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越来越多青县蔬菜走上北京人餐桌
青县蔬菜再与北京农业龙头企业“联姻”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6-07 08:35:18
分享:

正在装车的青县羊角脆。边贵成 摄  

  长城网沧州6月6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边贵成)6月6日上午,在青县曹寺乡张广王村广旺农庄,来自北京绿富隆农贸公司的采购车正在进货。自去年广旺农庄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签订供货合同后,这是青县再次与北京农业龙头企业“联姻”,青县输送北京新鲜蔬菜再增一条渠道。

  此前,青县与北京绿富隆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推动京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为目标,协作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生产与销售,确保首都市场淡季农产品供应安全。同时,北京绿富隆还将协助青县逐步开拓北京羊角脆市场。

  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绿富隆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北京市延庆区国有全资农业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有机蔬菜生产、加工、销售、配送等全产业链,旗下品牌产品通过G A P、HA C C P等9项认证,是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农业部中国名牌农产品、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殊荣。

菜农正在抓紧采摘。边贵成 摄

  青县蔬菜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后逐步由大田菜为主的露天种植向棚室种植转变。从2010年起,通过实施亲情招商战略,青县不断建基地、创品牌、搞示范、拓市场,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并在育苗及栽培技术、品牌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现已有广旺农庄、根枝叶合作社、西艾航天小镇等多个育苗、蔬菜种植基地,产品远销京津等地,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羊角脆更是享誉全国。

广旺农庄蔬菜基地。边贵成 摄

  广旺农庄是青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区,更是曹寺乡张广王村农业龙头,集生态农业采摘、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现有高标准日光暖室180座、春秋大棚200余亩,培育的美国西兰花、罗马生菜、南方火龙果等各地优良品种果蔬,不仅引领着现代农业发展,还助力张广王村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旅游年收入达上百万元。

  以农庄为龙头,张广王村成立了广旺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余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00余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合作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带动了本村及周边15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青县设施蔬菜。边贵成 摄

  目前,该县在加强现代农业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民生活不断改善。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全县设施蔬菜播面达40余万亩,年产蔬菜230多万吨,产值近50亿元,先后注册了30多个蔬菜品牌,每年向京津输送优质蔬菜100多万吨。

  接下来,青县将充分借助北京绿富隆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积极开展新品种的试验推广,努力培育更多满足北京市场需求的蔬菜品种,让更多的无公害蔬菜产品走上北京人的餐桌。同时,还将依托储备容量6000吨的加工配送基地,加强对青县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环节的质量管控,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达标。

关键词:京津菜篮子,青县,蔬菜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