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破锋八刀” 抗日烽火里显神威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06 09:45:18
分享:

  ——沧州劈挂拳武术家的传奇故事

  走进市区御宇国际小区的一幢居民楼,房门打开,迎面走出一位精神矍烁、面带笑容的六旬长者,言谈举止之间,自带有一股英武之气。他是王志海,市武协副主席、劈挂拳传承人,曾多次在国内外武术大赛中夺冠。

  说起劈挂拳,王志海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劈挂拳属长拳类,是典型的长击远打类传统拳种,讲究放长击远,将中国武术一寸长、一寸强的技击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回忆历史上的沧州劈挂拳名人时,王志海颇为感慨:“首先想到的是马英图先生,在民族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保家卫国,这是武术家的最高境界。”

  据王志海介绍,马英图是近代著名爱国武术家、劈挂拳代表性传承人。马英图生于1898年,沧县杨石桥村(今属孟村回族自治县)人,自幼跟随父兄习练劈挂拳、八极拳等,生性豪爽刚烈。1920年,马英图加入冯玉祥部队,担任上校参谋、劈刺总教官。上世纪30年代,马英图在宋哲元部担任武术教官。当时,以拼刺刀见长的日军咄咄逼人,气焰十分嚣张。目睹身边的弟兄们在与日军的白刃战中吃了不少亏,马英图心急如焚,苦心钻研应对之策。他将劈挂拳中的苗刀技法与对日作战实际有机结合,创造出简单易学、杀伤力强的“破锋八刀”和“白刃战术”,在军队排、连、营等编制中组成各级大刀队,使用特别的大刀进行练习——双手握柄,既可当刀劈,又可当枪挑、拨,也可当棍打。

  1933年2月,二十九军奉命在长城各口守护,后增援喜峰口。3月11日凌晨3时许,赵登禹、佟泽光两位旅长组织4个团的兵力夜袭敌营,战士们每人身背一把大刀,他们充分发挥大刀近距离拼杀的威力,冲入敌阵左劈右砍,歼敌千余人,缴获各类轻重武器和日军军旗,给日寇当头一棒,在抗日战场立下奇功。

  马英图劈挂拳功法纯熟,武艺高强,并应用到实战中捍卫了民族的尊严。那么,劈挂拳究竟从何而来呢?

  王志海介绍,劈挂拳在明代中叶就已流传于民间。戚继光在《纪效新书》中论及“披挂横拳而其快也”,书中披挂横拳的图像有很多与劈挂拳相同。到清代中期,劈挂拳在沧州广为流传,有两大支系:一支由南皮郭大发传授,一支由盐山左宝梅传授。至民国初,沧州习练劈挂拳的习武者众多,其中著名的有肖化成、李云表、赵世奎、黄林彪、郭长生、马凤图、马英图、曹晏海、左清甲等。

  “传说清朝时有个韩姓道人途经盐山,左宝梅听闻此人武艺高强,几次上门切磋均败下阵来。于是,他正式磕头拜师,劈挂拳也自此成为沧州的重要武术门派代代流传下来。”王志海说,“另一位劈挂拳传人郭大发,曾在晚清时期担任皇宫御前侍卫,他告老还乡后,也开始传授劈挂拳技艺。”

  “到了抗战期间,日本人仰慕我师爷郭长生的劈挂技艺,三次请他‘出山’担任武术教官,遭到师爷严词拒绝。一名日军驻沧武官自诩武功高强,提出要与郭长生过招儿,并声称三招内不能打倒郭师爷再不来请,却终被郭长生成功化解,武官鞠躬告退。”王志海说,为免遭日本人报复,郭长生当时被迫前往他乡研习并传授武术。

  如今,劈挂拳的武术家们仍在沧州这片武术热土上续写着传奇。王志海先后在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夺得劈挂拳、疯魔棍双冠军,在全国第七届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斩获拳术、棍术两项一等奖,他还多次在国内外武术比赛中夺冠,并开设“志海武术学校”。更让人欣喜的是,目前,我市许多中小学校乃至大中专院校已经开设武术课程,传授劈挂拳等传统武术。

  王志海说,现在,他和许多劈挂拳武术大师走出国门,把劈挂拳传播至海外。然而,近年来,一些质疑传统武术的声音甚嚣尘上。其中,尤以徐晓冬与雷公太极的武术“打假”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王志海认为,这是对传统武术敲响的一次警钟。“现在不少人练拳,只讲究套路好看,动作洒脱,全然忘记了武术用于‘技击’这一根本。”王志海说,“实战是劈挂拳的‘魂’,丢了这个‘魂’,许多劈挂套路就成了花架子,丧失了中华武术的精髓和活力。”

  王志海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劈挂拳实战动作,劈、挂、掸、扫、捶,招式大张大合、迅疾有力,老人“宝刀不老”的矫健身姿,让人仿佛看到百年前沧州武术家驰骋沙场、功夫济世的身影。

关键词:劈挂拳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