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泊头阀门厂小伙儿变身“养殖大鳄”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01 11:32:22
分享:

  阀门厂的工人去养鳄鱼?这个跨度有点大。别人随手晒的图,却成了他进入鳄鱼世界的大门。他是个有心人,从宠物身上发现了商机。

  随着进口的500多只暹罗鳄通过海关检验,装上发往泊头市的货车,霍树海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今年初,养殖厂里的商品鳄供不应求,几个月的时间,原有的500只鳄鱼存货便被抢购一空。至今,还有不少商户翘首企盼他的鳄鱼肉。

  霍树海是泊头市泊镇河东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养殖鳄鱼,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的事儿。2014年以前,退伍归乡的他,一直在阀门厂工作。

  密密麻麻的鳄鱼趴在地面懒懒晒着太阳,不时有一两只缓缓潜入水中……他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去广州鳄鱼养殖场参观的震撼景象。这让只在公园里见过两三条鳄鱼的他,有些头皮发麻。很快,他便镇静了下来,向养殖厂负责人打探起情况。

  不远千里去考察,是因为他的心里总“放不下”。霍树海头脑活泛,对稀罕古怪的事物更是兴趣十足。尤其是当他在宠物养殖交流群里看到别人晒出的小鳄鱼照片时,眼前顿时一亮。觉得新鲜,他和晒图的网友聊了起来。还打算说服人家用他养殖的宠物犬来换鳄鱼,却遭到了拒绝。养殖新鲜物种的猎奇心理,鳄鱼产品的市场红火,无一不催生着他心里的“小念头”。

  多番考察后,霍树海心中也有了底。鳄鱼虽然外表凶猛,但养殖技术相对简单,除了怕冷,病害也少。尤其是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对环境、水质没有要求。它利用价值高,浑身都是宝,如果不幸意外死亡,还可以做成标本,价格甚至还要高于活体的售价。

  由此,他打定了主意。2016年初,伴着崭新的养殖许可证,500余条鳄鱼苗在簇新的养殖温室里安了家。

  鳄鱼肉虽好,可市场如何打开?一筹莫展之际,他主动出击,桥头宰鳄、发展代理……不走寻常路让鳄鱼越来越火。

  只见霍树海全副武装,拿起捕鳄的夹子,瞅准了鳄鱼的“七寸”,稳、准出击。“哗”的一声,虽然用尾巴甩动水面来抗议,但这条一米多长的鳄鱼还是成功被他制服了。

  宰杀、放血、去鳞……不一会,一块块粉白的鳄鱼肉新鲜“出炉”。精心包装后的目的地是泊头市信誉楼,想一饱口福的顾客早已等候多时。

  如今,他的养殖厂一年可向超市、饭店、水产市场等地供应5000多条鳄鱼。而在2016年时,他还面临着一条鳄鱼都卖不出去的困境。

  在他眼里,鳄鱼肉是个好东西。鳄鱼肉蛋白质含量高,富含脂肪酸及微量元素,还可补气血、壮筋骨……鳄鱼肉的优点,一张嘴他能说出一串。

  可当他开着车去水产市场、饭店推销时,大多数人却以太新鲜为由,拒绝了他。“有的饭店老板挺感兴趣,但厨师看了却耷拉脑袋,不会做。”转遍沧州地区,却甚少获得认可,这对他来说,打击不小。

  “总有一天会获得认可。”他在心里跟自己较劲。“既然别人不知道怎么做,咱就告诉他。”

  2016年,临近年底的一天,泊头市信誉楼大桥上,他磨刀霍霍将鳄鱼现杀现卖。当然,同鲜肉一同递出的,还有精心准备的烹饪方法。虽然那几天,他们只卖出了20余条鳄鱼,但却因此成了微信朋友圈的“网红”,知名度暴涨。

  彼时,微商方兴未艾。每天刷着朋友圈,看好友们把各种产品卖得热火朝天,霍树海也决定凑个热闹。他做起了自家鳄鱼肉的微商。在他看来,想要有发展,就要多宣传,而这种宣传,不只是为了销售产品,更是为了培养人们的消费习惯。“每个人都有一个圈子,在他的圈子里宣讲,人们就能慢慢接受。”一个人势单力薄,他又招起了代理,寻求裂变式宣传。

  这些不寻常的套路,让他的鳄鱼越来越火。去年年底,当他重演桥头现场宰杀鳄鱼的“戏码”时,10余天的工夫,便销售了近千条鳄鱼。如今,养殖厂每天都能卖出20余条鳄鱼。代理商、批发商来抢鳄的场面更是常见。

  当别人为他的成功鼓掌时,他却并未满足。鳄鱼标本、鳄鱼包、鳄血米、鳄肉肠、烤全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

  展架上,1米多长的鳄鱼标本威风凛凛,盆口利齿让人望而生畏。架子下,一个个小鳄鱼标本或趴伏,或横卧,还摆出了站立的造型,各种造型萌趣横生。眼睛刚刚挪开,却

  又被一袋袋红色大米所吸引。这些,是他用鳄鱼血泡制的血米。一旁的桌子上,新烘制的鳄鱼肉肠还散发着余温。

  走进养殖厂的办公室,俨然进入了一个小小的鳄鱼产品展厅。

  霍树海说,现在养殖厂已经发展了30多家网络代理,随着养殖名气增大,13位养殖户也加入其中共同发展。与养殖规模一同扩大的,还有与鳄鱼相关的产品。这不,目光之所及,都是他们的成果。

  “鳄鱼标本,又叫商业大鳄,有招财进宝之意,是很多生意人喜欢的摆件。一条一米半长的鳄鱼标本,就能卖到三四千元。走活体鳄鱼,除卖肉以外,一只鳄鱼的血还能制作近20斤血米,这种米能卖到120元一公斤,供不应求。”霍树海一一介绍道。

  皮夹、皮鞋、皮带……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有一个房间专门展示他开发的鳄鱼皮具产品。这些都是他专门联系皮具厂商定制的。借助已经发展的微信代理,他的皮具同样打开了朋友圈的“一片天”。瞄准了品牌化发展之路,霍树海还获得了伊诗漫皮具品牌的使用权,并进驻到泊头商场中,专柜式销售。

  现在,每个月他的皮具销售额就可达到10万余元。这一年,单是养殖鳄鱼,他就能获利100多万元。

  但是,在众人眼中已获得成功的他,却并不打算停下自己的脚步。

  最近,他又为新建的鳄鱼养殖观光基地前后奔波。

关键词:泊头,养殖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