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5-22 17:1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4月20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4月2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2018年是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质量提升年”,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全方位抓项目,提升项目谋划、洽谈、落地能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第18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发改委发布2018年沧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情况。下面请市发改委重点办项目科副科长马文斌同志发布。

  市发改委重点办项目科副科长马文斌:

  按照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就今年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一些工作安排给大家作一下通报。

  一、2018年重点项目总体安排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全方位抓项目,提升项目谋划、洽谈、落地能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确定2018年为“重点项目建设质量提升年”,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超500个,新开工建设超200个、竣工投产超100个,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55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44个省重点项目、200个市重点项目。3月16日,总投资1323亿元的26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迅速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55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总投资6290.3亿元。其中,包括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黄骅港综合保税区等100亿元以上项目24个,中心城区南北绕城、大运河中心城区生态提升工程、海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等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1个,天津医药产业园、华为云数据中心、沧海文化公园等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0个,加拿大科光第三代半导体、盐山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及冷链物流等30亿元以下项目10个。3月6日,市委正式出台了《2018年沧州市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市级领导包联制方案》,55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分别由27位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

  44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29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3.1亿元,其中竣工保投产项目8个、续建项目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前期项目19个。200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57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1.2亿元,其中竣工保投产项目30个、续建项目60个、计划新开项目100个、前期项目10个。3月12日,市政府以沧政办字〔2018〕28号文件出台了《沧州市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市政府领导包联责任制方案》,确定省市重点项目分别由8位市政府领导和8个市直部门分包。

  同时,我们还单独筛选了总投资4658亿元的100个市重点前期项目,将其作为全市重点项目的后备力量,加紧盯办跑办,保证项目建设后劲持续发力。

  二、推进措施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围绕3月25日东峰书记来沧调研提出的“一港双城三带四区”的发展格局,以项目建设推动协同发展、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创新示范区,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新型工业城市,以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以项目建设检验干部作风、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壮大“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推动沧州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质量效益、绿色生态上转变。

  (一)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形成项目建设合力。创新完善招商引资和项目管理服务机制,引导各级干部在项目一线转作风、树新风。制定《精准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一支政府作引导、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建立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市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和省市重点项目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包联责任制、市县和部门分级调度、每月实地精准督导机制,采取向市领导发放项目进度提示函、四套班子现场观摩、人大政协视察评议、每月通报约谈、观摩评比末位表态、纳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等措施,进一步夯实目标责任、激发热情干劲,形成项目建设合力。

  (二)强化“2+8”政策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针对土地、资金、环境容量指标等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建立各级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各有关部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级包联领导每周定期调度的机制,采取强力措施,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完善项目联审制度,减少项目审批环节,加强规划土地“双规合一”、环保治理差别化管控等问题协调,确保项目正常施工,切实形成“加速建设一批、集中开工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签约落地一批、跟踪跑办一批、谋划筛选一批”的项目建设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精准化管理,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建立在建、新开工和计划新开工、前期项目、招商洽谈项目台帐,并实行动态化管理,逐项目加强服务和协调督导,促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200个、竣工100个,完成投资2000亿元。强化投资入统时间、项目入统节点精准化监测,发改和统计部门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及时督导调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的增速目标。每月对各县(市、区)投资、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土地保障数量等情况进行月通报,连续两个月末位的由市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年终结合全年项目建设情况、年初集中开工情况、现场观摩打分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综合评价,真正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注意力、积极性引导到上项目、争项目、跑项目上来,努力促使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主持人:谢谢马科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重点项目,新闻发布,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