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特色管理筑牢直接作业环节安全“保护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广琴 曹金龙 2018-05-18 13:4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18日讯(通讯员 田广琴 曹金龙 )“展牌所列的58项检查措施,涵盖了用火作业、拆卸作业、一般作业等各类作业必须现场严格检查的项目,监护人员随时对照检查,非常有针对性。”

  动力车间“凉水塔静电接地扁铁用手电钻打眼修复”作业,按规定办理了动火作业许可证,监护人路军把施工作业安全监督点检表展牌悬挂在作业点,对照上面的考核标准一边检查一边说。

  以施工作业安全监督点检表展牌让制度可视化,这是沧州炼化针对现场作业在基层车间推行的特色管理之一。公司瞄准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实施了系列颇具特色的管理方式,使直接作业环节全程受控,“锁”住了安全。

  每一项作业都受控制

  “作业前安全措施确认:1、用火点周围要清除易燃物;2、作业前进行环境可燃气体检测,分析检测数据小于0.2%为合格……”3月29日的减压炉顶过热部位整改施工现场,炼油一部安全监护人赵广磊施工作业前,在视频监控下“唱票”,逐一确认安全措施,并向施工人员现场交底。

  从去年开始,沧州炼化在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全面实施了作业“唱票”制。“唱票”内容包括作业票作业内容和安全措施,JSA风险安全分析的管控措施。“通过‘唱票’,使作业人员进一步了解作业内容、风险和措施,也提高了监护人的安全和履责意识。”炼油一部安全总监李世祥说。

  他们还对现场监护人如何“管”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监护人作用。比如要求用火作业监护人距用火点距离不超过10米,且在同层;高处用火作业需地面监护的,距用火点正下方距离不超过10米……有力地保证了现场作业安全。

  同时,公司严格作业票审批,只要有人员进入装置区作业,就要开具作业票,使每一项作业从开始到结束都被控制起来。

  针对拆卸作业危险性比较高的实际,他们进一步细分票,制定了拆卸作业许可制度,要求除盲板抽堵外的其他拆卸作业须经审批许可方可进行。“对于有些装置比如硫黄装置,危险的是涉及硫化氢的拆卸作业,如果措施不落实很容易造成人员中毒等事故。通过办理拆卸作业票,对于涉及撤压、降温等工作内容,制定细致控制措施,监护人现场监督落实,就为这一高风险作业装上了‘保险’。”动力车间安全总监杨连勇形象比喻道。

  源头“管控”减少动火

  “周四的集中动火日也要严格控制动火,明天除S Zorb装置D-125放空线动火施工项目保留外,其余项目取消。”3月14日下午,炼油二部安全总监石建民统筹各技术人员提报的动火项目做出安排。

  作为石化系统内率先实行集中动火日的企业,这项特色做法沧州炼化实行已经十多年。今年以来,他们将关口前移,一方面,严格控制动火票的总张数,另一方面,设备工程处成立11个智力团队,针对机械密封和轴承管理、气柜泄漏、常压储罐腐蚀等设备管理“顽疾”展开攻关,从根本上减少设备故障和泄漏问题,提高装置本质安全。

  针对动火作业过程中动态变化带来的风险,公司设计了用火作业过程检查表,用于动火作业前和过程中检查,通过管理创新强化过程控制。

  在每个动火施工项目现场,现场监护人每隔一小时对照用火作业过程检查表检查。聚丙烯车间安全总监夏继飞说,动火点距离乙炔瓶的位置刚开始是符合要求的,一个小时以后可能随着动火点位置的改变造成与乙炔瓶的距离不再符合要求了,因此监护人要严格按照检查表每隔一小时检查一次,从根本上确保作业安全。

  全员行动“揪”违章

  “我刚才发现一人攀爬脚手架作业,安全带双钩未交替使用,大家要提高警惕。”这天,炼油一部运行四班监护人员现场发现承包商施工人员违章作业,立即制止并用对讲机通报。其他岗位人员闻讯展开搜索,举一反三查找相同违章项。

  沧州炼化在各基层单位推行了安全管理“挂牌”考评机制,即按照出现问题严重程度,分别给予红、橙、黄、绿牌,红色风险最高,绿色为管理达标,施工单位的违章与车间“绑定”,连续5个月挂绿牌的单位从第6个月开始奖励,连续1年挂绿牌加奖20%甚至更多。

  各车间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所辖区域的监管力度和深度:炼油一部鼓励员工制止、举报施工过程中的违章行为,提级奖励;聚丙烯车间将监护人员履职情况列入班组月度安全红旗评比;炼油三部加强了监护人培训。目前,聚丙烯车间、炼油二部、炼油一部、炼油三部等车间连续挂绿牌8个月以上。其中,聚丙烯车间已连续挂绿牌10个月。

  “公司以挂绿牌为压力和动力,多级监督,使违章成本大幅增加,作业人员不敢违,而监护人和项目负责人肩上担子重,因为丢掉绿牌的代价他们担不起,于是每个员工都主动发现和制止违章,使违章陷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李世祥表示。

  细节把控“管”住承包商

  如今,进入我公司的承包商员工是否接受过施工车间安全教育从门卡粘贴的安全标签上就能一目了然——这是该公司针对施工人员流动性强特点而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承包商安全管理水平一直是企业安全管理短板,严重威胁着企业安全生产。我公司将承包商管理作为重要环节,严格资质准入,把分包商也同步管理,未经审查合格、备案的分包商一律不得进厂施工。

  对于承包商采取分类考试,根据现场施工特点,分别编制普工、电工类、起重类、电气焊和架设类五套试卷,并实行无纸化智能考试,要求承包商人员上机考试达到100分为合格,对33名考试不合格的承包商员工予以清退。“试题随机组合,题型各不相同,有效杜绝了作弊和纸质题量有限的弊端,迫使施工人员主动学习,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意识。”炼油三部安全总监吴赛说。

  在此基础上,安全环保处督查大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检查,不定期组织脚手架、起重作业、临时用电等专项检查,进一步推促了承包商安全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沧州炼化,作业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