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村村有保洁员 海兴197个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冯新义 2018-05-08 08:5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洁员在工作。冯新义 摄  

  长城网沧州5月7日讯(记者 董传辉 通讯员 冯新义)5月7日一大早,海兴县高湾镇小黄村的保洁员韩淑凤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她认真清扫村路,把垃圾倒入垃圾箱。中午时分,垃圾清运车开来,将垃圾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这是海兴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今,海兴197个村全部享受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带来的红利,村村都配备保洁员,实现垃圾及时清运处理。

  农村环境卫生差,一直是困扰农村居民的一大难题。着眼于打造干净靓丽的农村环境,破解垃圾困局,去年9月,海兴组织全县所有村庄开展全方位、大规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经过3个月的卫生整治与综合验收,彻底清除常年积存的垃圾和“三大堆”(柴草堆、粪堆、建筑垃圾堆),消灭了卫生死角。

  实现常态化管理是保证农村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的“法宝”。今年以来,海兴又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乡(镇)为主体、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谋划农村环境“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将全县所有村庄纳入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体系。通过保洁市场化运作,引进专业清运公司,实现“村户收集、公司清运、统一处理”的全流程规范运作模式,尤其在乡村环节,专门配备了保洁员,提供专业化保洁服务。根据村庄实际情况,清运公司按照每12户配置1个垃圾桶和每100户配备1个保洁员的标准,标准配置环卫设施和保洁人员,并对所负责道路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及时清运。

  据悉,目前海兴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保洁人员已达400人,投放垃圾桶4500个。县城管局和各乡(镇)还定期对清扫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及时发现解决清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一体化水平。

关键词:城乡环卫一体化,海兴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