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论坛

预备航天员首次面向社会选拔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2018-04-28 10: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铸就的。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颁奖大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选拔工作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牵头组织,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具体实施,分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

  这一批航天员是专门为空间站任务选拔的,但不要求必须具备飞行员身份,首次面向社会选拔。

  选拔类别方面,既包括航天员驾驶员,又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选拔范围方面,既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又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如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等;

  性别方面,既选拔男性航天员,又选拔女性航天员。

  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共计选拔约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

  科技人员最低需硕士学历

  这一批次选拔的预备航天员,人数是最多的,达18人,而且不要求必须具备飞行员身份,一些相关专业领域中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可以担当航天飞行工程师,航天员选拔首次面向社会更多行业。

△资料图/视觉中国

  但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一名航天员,变得更容易了。根据计划,招收的航天员工程师需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载荷专家需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且都需有3-5年的工作经历。

  因为入选后航天员每年要进行30门基础理论课的高强度学习,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学霸的能力,肯定撑不下来。

  8大类140项训练考验体能极限

  头脑发达,还需要超强体魄。从此前两次航天员选拔来看,要求身高普遍在160-172公分之间,体重55-75公斤,年龄25-35岁。

△资料图/视觉中国

  成为预备航天员后,还要经历8大类140个训练项目,其中,超重耐力训练,航天员要经历相当于自己8倍体重的离心力考验,而常人只能承受4倍的重力加速度。而模拟失重水槽训练,转椅训练,都是对体能极限的挑战。

  考验艰巨:在10㎡密闭空间3天不睡

  除了这些,过硬的心理素质也必不可少。航天员的训练项目中,有的需要在10平方米密闭空间内3天不能睡觉,有的需要通过跳伞、飞行、沙漠救生等具有危险考验的项目训练。

△资料图/视觉中国

  只有通过了这些近乎苛刻的考验,你才可能真正从一名预备航天员成长为一名真正走向太空的航天员。

  走向太空,你也有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航天员,社会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