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图说狮城

杂技之乡

来源: 沧州文明网  作者:
2018-04-18 09:45:00
分享:

  吴桥,作为我国杂技艺术的发祥地,以其源远流长的技历史、丰富多彩的杂技民俗、惊险奇绝的杂技节目,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被称做“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1954年被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杂技之乡”。吴桥县的杂技艺术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民谣有“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吴桥县城北的吴桥杂技大世界是于国家首批4A级景区,融千年杂技文化于一苑,具有神奇、绝妙、新颖、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

  吴桥杂技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上屡次夺奖,《节日——女子造型》(吴桥杂技团、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同一个梦想——绳技》(吴桥杂技团)分别荣获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

  吴桥县有50多个杂技团体常年活跃在国内外,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杂技文化产业总收入达到2亿元,占全县GDP总量的8.5%;2007年6月,吴桥顺利通过旅游强县验收,被评为河北省旅游十强县。

  吴桥桥杂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各类杂技学校已发展到26家,常年在校学员达1800多人,其中县办杂技艺术学校于199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培训中心”。2002年受文化部委托,开始接受第一批坦桑尼亚6名杂技学员,至今,已连续7年为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委内瑞拉、科摩罗、美国等培训杂技学员100多名。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