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主题是城区便民菜市场建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4-16 10:3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3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4月1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是城区便民菜市场建设。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城区便民菜市场建设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第17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发布我市城区便民菜市场建设情况,下面请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宋广祥同志发布。

  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宋广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为贯彻落实《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和“双创双服”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质量和水平,改善购物环境,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中心城区农产品市场供应,市商务局作为牵头部门积极推进了中心城区便民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不断提升便民菜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重点对已建成的11家菜市场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切实解决菜市场“脏、乱、差”和市民“买菜难”问题,引导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变,全力推动“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建设。

  二、工作重点

  高标准改造提升惠民、四合、维明路、千童、铁东等5家菜市场;对富强、冀沧果品、北大道、石化、道东、富园等6家菜市场,按照消防安全标准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市场环境,满足市民便捷、安全购物需求。

  (一)高标准升级改造内容

  1、菜市场主体设施(包括:顶棚、墙面、地面,柜台,熟食间、面食间,水、电及消防设施等)升级改造;

  2、菜市场配套设施(包括:市场监控系统、垃圾处理系统、公共卫生间、门头、牌匾等)升级改造;

  3、按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升级改造菜市场,重点实现以下功能:一是交易区合理布局,生、鲜、熟、干、湿商品严格分开;门头、标牌统一规范。二是排水系统布局合理,供、排水设施完善;道路平整,防水、防滑、易清洁。三是售卖大厅采光良好、通风自然;熟食间、面食间相对封闭,实现防蝇、防尘、无异味;四是配套设施齐全,配备垃圾处理、公共厕所、监控、消防等设施。五是建立公益性制度,设立平价销售专区,体现菜市场公益性。六是管理制度健全,制度上墙公示,实现商品公平交易、可追溯,并配备相应的监督机制。七是信息化快捷支付,推动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支付方式。

  (二)其它菜市场改造提升内容

  以完善基本设施为主,按照消防安全标准进行改造提升,消除消防隐患。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由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全力推进。市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切实做好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市城管局负责督导各区政府,组织区属相关部门清理、取缔马路市场,整治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引导落实场外经营摊点入场经营等。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菜市场经营主体职责范围内的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交易行为的监管。市公安局负责菜市场周边区域治安和交通管理。市财政局负责菜市场升级改造市本级补贴资金的安排和拨付。市发改委负责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的立项,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安排菜市场升级改造投资计划。市消防支队负责菜市场建设消防安全标准的审核验收。市审计局负责菜市场建设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其他部门根据部门职能履行职责。运河区、新华区政府菜市场升级改造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范围内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

  (二)落实扶持政策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共同制定《沧州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升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沧州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管理指导办法》,明确支持范围、标准和申报、审核、拨付程序等,对升级改造项目予以有重点、有步骤的资金支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强化督导协调

  领导小组定期督导调度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商务局)及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处理和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菜市场升级改造收到实效。

  四、工作进展

  截至目前,惠民菜市场、维明路菜市场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市场环境,提升了服务功能,满足了居民消费需要;四合菜市场、千童菜市场、铁东菜市场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拟于4月份开工建设。冀沧果品市场富园菜市场、道东菜市场已经制定改造方案,富强菜市场、北大道菜市场、石化菜市场正在协调推进改造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把菜市场改造提升这项民心工程办好,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给予监督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市城管局副局长杨荣贵同志发布。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荣贵:

  关于育红路和十三中临时菜市场的建设进展情况

  育红路便民菜市场和十三中临时菜市场是2018年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

  其中,育红路临时菜市场由市级财政出资,我局具体组织协调、实施建设等工作,建成后移交运河区政府管理。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用地协调、场地勘探、施工图编制、图纸审查、上限评审、公开招标等前期工作;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场地垃圾清运、树木移栽和车辆清理也已经完成,现正抓紧时间建设,预计6月底完成施工。育红路便民菜市场建设面积1486平方米,规划有停车区域,预计可容纳近200个摊贩,建成后可有效疏导育红路和署西街的商贩,增强两条道路的通行能力。

  十三中临时菜市场是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由运河区城管局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建设单位,组织安排施工。此处临时菜市场计划用于疏导光荣西路和华北三期北侧的商贩。据了解,目前运河区城管局正在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紧协调。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城区便民菜市场建设,新闻发布,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