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4-04 10:1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有序的现代祭祀新风,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奠,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提倡以鲜花祭奠、社区公祭、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二、遵守规定,安全祭扫。在公墓、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到指定地点祭祀,不在贵州大道(含)、渤海路、长芦大道、海河路围合区域内道路路口及公共区域焚烧纸钱香烛。摒弃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纸的不文明祭祀方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严格遵守市政府“双禁”规定,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

  三、有序合理,错峰祭扫。清明节是祭扫的高峰期,人员和车辆尤为集中。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高峰,错开时段,防止车辆拥堵,提倡骑车、步行或乘坐公交出行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市民朋友们,绿色低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文明有序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具体体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清明节期间要以身作则,自觉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

  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家园,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民政局沧州市城管局

  2018年4月3日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关键词:清明节,文明祭扫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