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沧州市召开农村危房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3-21 09:0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20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3月2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农村危房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第9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润海同志发布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润海: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既是一项扶贫工作,又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事关农村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户住房问题,既是脱贫攻坚现实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合民心、顺民意、符民愿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自200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至2017年底,我市已改造了8万户,帮助8万个农村贫困家庭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在每年的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考核验收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行列。2011、2012、2014、2015、2016、2017年在接受当年国检中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高度评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需要我们做的还很多,我们有信心把这项民心工程做的更好,下面我汇报一下工作开展情况:

  一、目标任务

  2017年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674户,要求2017年年底全部开工建设,2018年上半年全部竣工。截至2017年12月初省政府考核时已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竣工1141户,占任务的68.16%,保证六月底全部竣工。经各县(市)住建局摸底和初步鉴定,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人供养特困户、未纳入建档立卡低保户(以下简称三类贫困家庭)危房存量1200户,已上报省住建厅,待批准后争取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二、推进举措

  (一)精准确定补助对象,做到应改尽改。近日,我们研究出台了《沧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市)对三类贫困家庭的住房进行全面检查,对疑似C、D级危房的进行鉴定,凡是鉴定为C、D级危房的一律录入《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并列入2018年改造计划。

  (二)多措并举解决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一是鼓励贫困户尽量建设安全、节能、保暖的小户型房屋,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即可,以减少资金投入。二是根据贫困户人员构成,分别建设1-3间房屋,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即可。(1-3人户,改造后房屋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米,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4人以上户,人均不超过18平米)。三是可以采取宅基地置换的方式,腾退大面积宅基地,更换为小面积宅基地。置换宅基地的收益,补贴贫困户住房建设。四是鼓励实行集中联建。对鳏寡孤独、智障、残障等极度贫困人员,由县(市)或乡镇收回原住宅用地,筹资集中建设连片、联排房屋,共用配套设施,以节约建筑成本。五是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制定政府兜底政策。

  (三)加强质量安全、抗震与建筑节能管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农房质量安全、抗震与建筑节能知识宣传材料,向危房改造户宣传和普及农房抗震加固常识,落实抗震要求,提高农房的抗震性能;鼓励全面应用建筑节能技术措施,指导农户重点在墙体、门窗、屋面等部位采取节能措施,使改造后的农房节能效率和居住舒适度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竣工验收与资金发放。危房改造竣工并报请验收后15日内,有关部门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通过后30日内,由县级财政部门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五)执行公开、公示、公告制度。多种形式公开危房改造政策,并编印明白纸免费发放给危改户;危改户姓名、贫困类别、改造方式、拟补助金额等在村务公开栏公示15日以上,县(市)级批准后,要在乡(镇)政府和村务公开栏公告以上内容;补助资金发放后三日内要在乡(镇)政府和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公告内容包括危改户姓名、贫困类别、改造方式、补助资金具体金额及发放银行名称等,并制印成二联单,一份交危改户保存,一份由危改户签字后归入农户危改档案。

  (六)强化社会监督。指导各县(市)认真落实“改造政策、补助标准、补助对象、资金发放、实施情况以及信息档案”六公开制度。指导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设立农村危房改造举报电话、开设危房改造咨询窗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答复,促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我们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抓好工程质量、抓好规范运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谢谢张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农村危房改造,新闻发布,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