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沧州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3-21 09:0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20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3月2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去年9月我市印发了《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第7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科长何冬梅同志发布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科长何冬梅: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态文明建设。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实施大气、水行动计划的同时,全力推进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 5月、2017年 2月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 土十条) 、《"净土行动"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 省五十条) ,为落实《土十条》和《省五十条》,我市成立了梅世彤市长任组长、23个部门负责人和19个县区长为成员的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9月份市政府印发了《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的编制完成,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市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以该方案为依据,细化分解各部门目标责任,将目标任务分年度分解到县区和重点企业,并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各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工作方案》共分三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

  第一,关于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决策部署,以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改善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安全利用,明确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促进土壤与大气、水污染协同治理,严控新增污染,减少污染存量,提升土壤环境承载力;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系统实施分类别、分用途管理,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强化技术、政策、法治和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的全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为建设经济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关于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控制,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全市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第三,关于重点任务,共九个方面50条。一是加强基础监测调查,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状况。主要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明确指出要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立全市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全面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全面掌握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和关闭搬迁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

  二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在科学划分农用地质量类别、加快建立优先保护制度、着力提升安全利用水平、全面落实严格管控措施、加强其他农用地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明确指出要根据国家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要求,将农用地按污染程度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以耕地为重点,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三是推进建设用地用途管控,防范城乡人居环境风险。主要在开展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分用途明确管理措施、强化土地利用监管责任、严格用地审批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明确要求加强建设用地用途管理,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四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主要在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强化未利用地开发管控、加强未利用地环境保护、强化空间布局优化与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明确要求严控涉重金属行业新增产能,依法搬迁或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

  五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综合防控土壤环境污染。主要在实施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监测、深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提高工业废物处置水平、规范危险废物处置行为、防范企业拆除活动污染、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推进污水污泥同步治理、合理使用农药化肥、严格控制灌溉用水水质、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十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明确要求确定全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涉重金属国控企业全面完成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并要求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逐步达到80%以上;全市所有县(市、区)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规范有效处理;县(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污泥处理设施达标改造;逐步实现全市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全市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

  六是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主要在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制定治理与修复规划、组织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序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工程、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督导治理修复任务落实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指出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要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分年度组织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

  七是创新经济激励约束机制,构建污染防治政策体系。主要在加大土壤污染防治财政投入、拓宽土壤保护融资渠道、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强化金融信贷杠杆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八是完善土壤环境法治建设,提升污染防治管理水平。主要在加强土壤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土壤环境执法力度、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九是明确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建立协同共治工作格局。主要在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格目标评估考核、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强化土壤环境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公众监督等七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上面这些任务概括起来是,“夯实基础”(即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摸清全市土壤污染现状,为下一步土壤治理和修复夯实基础) ,“突出重点”(即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防范城乡人居环境风险为重点) ,“明确任务”(即明确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产业优化三项任务,促进大气、水、土壤协同治理) ,“构建保障”(即构建技术、政策、法制和组织四个保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市场驱动、科技引领、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的防治体系) 。

  截至2017年底,我市完成了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编制了《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规划》,组织各县市区建立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并开展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重金属污染调查工作,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督促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与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2个产粮(油)大县编制了土壤环境保护方案。

  2018年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推进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落实安全利用措施;严格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切实管控环境风险;加强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强化污染源监管,预防土壤环境污染;实施农业清洁生产,加强农业废弃物处置。

  土壤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改善目标任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排污单位、土地使用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共治,在这里我们也想通过媒体,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土壤环境质量的提升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谢谢何科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新闻发布,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