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幸福的奋斗者】郭秀华:最美教师“郭疯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龚磊 徐亮 刘国政 2018-03-14 16: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秀华在上英语示范课。刘国政 摄  

  长城网沧州3月14日讯(记者龚磊徐亮通讯员刘国政)3月14日上午,在盐山县边务中学要采访郭秀华时,她正在给该县教育系统的老师们上示范课。严谨的课件、流利的英语,着实让听课老师们由衷敬佩。

  郭秀华,盐山县边务中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不知何时起,她有了一个享誉十里八村的美称,郭疯子。从教30多年来,郭秀华从未离开过她为之痴迷为之疯狂的三尺讲台,无论多疲惫,只要走上讲台见到孩子们,她立刻变得神采飞扬,把每一节课都讲的声情并茂,让孩子们愿听愿学。

  “疯”得有理

  今年53岁的郭秀华,在18岁时,听闻边务中学招代课教师,便闯进校长室,毛遂自荐。一节课试讲下来,校长赞许这个疯丫头还真有一套。

  就这样,郭秀华有机会成为了边务中学一名英语代课教师。1993年她考取了黄骅师范,毕业后又回到这里成为了一名正式教师。同事们说:“郭秀华那时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个疯丫头,嗓门大,爱学生,护犊子。”

  有一次她班的一个学生因为月考没考好,在家里挨了揍。她听说后,竟然跑到学生家里劈头盖脸把家长“熊”了一顿:孩子跟我学的,你打孩子就是打我,你不帮着孩子分析问题,要靠打能打成功,还用老师干嘛?打那之后这个家长再也没敢打过孩子。私下里家长们都亲切地称她“疯老师”。

  “疯”得执着

  郭秀华教书30多年来,从来没有误过学生们一节课。2005年的春节假期里,一次交通意外,郭秀华小腿骨折了,眼看就要开学了,初三的孩子们正处在最紧张的冲刺阶段,怎么办,丈夫劝她说:“咱休假吧。”

  “我不能休假,再有两个多月孩子们就中考,临阵换老师,会影响孩子们成绩。”

  “你站都站不起来,怎么去?”

  “你背我去!”

  就这样,她的丈夫只好每天背着她去给学生们上课。同事们看到后都心疼地说:“你真是个‘郭疯子’啊,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这样不爱惜自己,养不好会落下个残疾啊!”学生们看到拄着双拐打着石膏的郭老师在讲台上讲课,都感动地哭了。那一年中考,学生们拿出最出色的成绩,回报了这个“疯”老师。郭秀华笑着说起这段往事:“说真的,那两个多月里,我胖了10多斤,老公瘦了20多斤。”

  “疯”成正果

  2015年秋,盐山县教育局将边务中学定为课堂改革试点校。郭秀华主动找到校长说:“我看老师们都不敢先吃这个螃蟹,就先把我这班做个试点班看一下吧。”

  从那开始,郭秀华带领着他们班的所有任课老师,潜心研究,外出考察,不到一年时间就总结出了课堂改革的一些有效经验。2016年,在全县开展的课堂教学大赛中,郭秀华别样的公开课轰动全场。时任评委的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毕洁云评价说:“郭秀华,老当益壮,勇挑课改,必能‘疯魔’成佛。”

  2017年中考,郭秀华所教的班级,全班52人47名考进高中,其中三人提前被盐山中学北大班录取。这一成绩创造了边务中学教学成绩历史新高。边务中学校长李耀山曾在学校会议上激动地说:“‘郭疯子’就是我们学校的一面旗帜!”2017盐山县教师节颁奖典礼上,郭秀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盐山县首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如今的郭秀华每天仍然用她的“疯”姿态,在三尺讲台上声情并茂的为她所爱的学生们传授着知识。

关键词:最美教师,郭秀华,盐山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