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幸福的奋斗者】付茂动:“无人机司令”植保备春管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尚宇杰 2018-03-14 14:2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付茂动正在调试无人机。尚宇杰 摄

  长城网沧州3月14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尚宇杰)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小麦等作物“一喷三防”以及除草害的关键期。在泊头市西辛店大付村,付茂动正加紧组织调配一支由100架无人机组成的“植保无人机编队”,准备对当地“渤海粮仓”项目30多万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由于这种遥控无人机较之前全自动化程度更高、载药量更大、续航时间更长,此次任务3天就可完成,效率比人工高出近百倍。

  提起付茂动,他可是泊头四里八乡有名的技术能手、创业能人。1980年出生的他,年纪不大,阅历不浅。他曾在央企就过职、自己做过生意,只身在北京打拼近20年。2016年,一次偶然的经历,他看到了全自动遥控无人机在农作物植保中的巨大商机,毅然返乡创业,成立河北茂动兴腾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无人机植保及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等服务。

  公司成立之初,为改变农户多年形成的人工喷防习惯,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无人机喷防的高效便捷,付茂动免费用无人机为农户提供小麦、桃树、苹果树等作物与林木的喷药、授粉服务,作业面积达8000余亩。

  没有实现机械化作业之前,人工打药五亩地得用一天,而植保无人机只需5到8分钟。在平整地块,当时一架无人机每天可对200到300亩地进行植保作业,而人工每天的作业量也就10亩上下,两者相较,高下立判。

  付茂动很快闯出了名堂。不到一年,他的无人机就从最初的3架,发展到现在的217架。机型也不断更新升级,单机每日作业量从200到300亩,发展到980亩。2017年,泊头市超七成的小麦、玉米的喷防作业,都由他的“无人机编队”完成。同时,他还在多省设立了分公司和加盟公司,业务扩展到了四川、江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全国多个省区,付茂动已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无人机司令”。2017年,泊头市农牧局和财政局联合授予了付茂动“兴农奖”。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扩宽市场,付茂动的“无人机编队”将再增添40到60架新型第四代全自动遥控无人机,预计4月中旬就能全部到位。如今,付茂动的“战队”正在为春耕生产加紧练兵,他表示有信心让无人机植保事业像他的无人机一样越飞越高。

关键词:付茂动,无人机,春管,泊头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