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教育新闻

多给学生“标准答案”以外的更多释放空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3-14 09: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粒不断坠落的过程就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但也不能单单认为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这哪里是一个小学生,这是一个哲学家。但这个哲学家确实是一个小学生。

  前天,宁波华天小学602班学生邵梓淇的这篇周记,被他任课老师王老师晒出后,迅速在网上走红,截至当天晚上8点,已收获1万评论、5万转发和10万点赞,并被许多微博大V争相转发。有网友自嘲:我读六年级的时候在干什么?

  确实,像邵梓淇这样善于思辨甚至有些耽于思辨的孩子不是很多,但是,有类似气质和能力的孩子并非稀有。从若干年来跟小孩子打交道的经历中感觉到,可能每所学校每个年级都有这样的孩子,或者是男生,可能是女生。这类学生将来最有可能在艺术创作和人文领域研究中取得成就。邵梓淇或许是这类少年中比较突出的,即思考比同龄孩子更深入、更成熟,更善于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

  于是就有一个问题:遇到“标准化”的考试,邵梓淇怎么办?如果他的答题不符合标准答案,标准答案会放过他吗?须知,标准化考试,标准之苛刻,即使同义词、近义词,都没有选择余地。标准化考试代表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学生的任务是记忆、背诵,然后根据已经给出的标准答题,谁自主思考谁倒霉。而邵梓淇刚好相反。

  王老师告诉记者,五年级下半学期开始,每天中午邵梓淇都会有一定的冥想时间,用来反思自己、思考未来的方向,以及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王老师会把邵梓淇的作文晒到网上,至少她是欣赏、鼓励这样的思考和写作的。报道还提到邵梓淇的同学的一篇文章,说他如何挑战邵梓淇,与其辩论。这说明,对邵梓淇和其他同学来说,这个班级是一个宽松的环境,学生的各种思考、争论在这里被容纳、鼓励。如果换一个老师,或许不能容忍邵梓淇这样的孩子,认为他所想所写不合常规,用标准化的理念去要求、规范邵梓淇,必然会引起邵梓淇的反弹,很难预料事情会闹到哪一步。但是,学生的成长不能靠幸运,不能满足于某几个老师的宽松、宽容。

  王老师引用17世纪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帕斯卡的一段话,给邵梓淇的这篇周记写下这样的评语:“‘人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考的苇草。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能思考。’我很高兴,看到了一根苇草在我们班茁壮成长。很荣幸能成为你的老师,能得以分享你这些认真而精彩的思考。”从事教育工作,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师生之间有这样的精神交流。这样的师生互动越多,说明教育生态越健康,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活力越是能被充分释放出来。

关键词:学生,答案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