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好人

好医生一次救助连起26年医患深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3-09 09:3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家住黄骅南排河镇贾家堡村的张云弟,再次来到沧州市中心医院看望张丽华大夫。见到张云弟,张丽华的喜悦与亲切溢于言表,回想起与这一家人26年的交往,她的眼眶有些湿润。

  26年前的一天,一个40岁左右的强壮汉子被送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剧烈的头痛使他的脸都扭曲了。当时还是医院年轻大夫的张丽华接诊了这位患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救治。但医疗设备不齐全,没有C T,更没有核磁,怎么诊断呢?张丽华很焦急,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后,她果断给患者做了腰穿。当血性的脑脊液从腰穿针流出时,张丽华心里有了底。“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此病很凶险。”在张丽华的精心治疗下,一个多月后,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出院那天,这一家人不停地向张丽华道谢。

  每天接诊的患者很多,张丽华对这一家人的印象逐渐淡化。但一个多月后,患者来医院复查时,手里提着几条鱼出现在张丽华面前,张丽华很诧异。对方局促地搓着双手说:“我来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命……”张丽华怕对方误会自己瞧不起农村人,便收下了礼物。没想到,接下来的每一年,逢年过节这位患者就来看望张丽华。慢慢地,双方以及各自家庭由陌生到熟悉,由疏远到亲近,张丽华也总送些礼物作为回馈,或者留对方在家里吃饭。

  这位患者叫张国彬,是张云弟的父亲,黄骅的一位渔民。多年后,张国彬又生病了,这次很严重,疾病导致他行动不便,而且丧失了语言功能。那段时间,到了年节,张云弟就代替父亲去看望张丽华。“父亲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他总教育我们要懂得感恩,要记得曾帮助过咱们的人。”张云弟说。后来张国彬去世,张丽华还去了那个有些偏远的小渔村。张国彬的家人告诉她,去世前,张国彬总是望着窗外发呆,家人问他是不是要这个,或者要那个,他总是摇头。后来家人突然明白,他当时应该是盼望着能见张丽华一面。在张丽华看来,这种盼望是患者对生命的渴求。

  26年过去了,张丽华从一个年轻的大夫,成长为市中心医院脑科院区神经内四科的主任,她的医术更加精湛,爱心是她行医的信念和做人的根本。“愿医学日新月异,愿患者永无痛苦,如有来世,还做亲人,我要用先进的技术治好张国彬大哥。”张丽华说。

关键词:医患,黄骅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