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沧州打造靓丽城市书吧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2-07 14:2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城市书吧分布市区东南西北。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2月6日讯(记者龚磊徐亮)日前,从省文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沧州市城市书吧获得省文化厅领导肯定,并将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广。

  作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沧州市积极探索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创新思路,以沧州图书馆为中心馆在市区建成9个城市书吧,将公共图书馆服务延伸至基层群众家门口,积极引导、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阅读空间临街、服务功能打包、资源众筹共享、多种业态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城市书吧创新服务模式,受到各级领导、业界专家和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5年至2017年短短两年时间,在政府有关部门、热心企业及青年创业团队的支持下,沧州图书馆在市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建成晓岚阁分馆及天合·耳语等9个城市书吧,集文献信息服务与阅读推广、社会教育、创客交流、文化展览等惠民文化服务于一体,并将多种业态吸纳其中,环境典雅温馨,人文气息浓厚,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青睐和赞扬。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9个城市书吧平均每年接待读者130余万人次。

城市书吧方便市民就近阅读。徐亮 摄

  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提供便利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沧州图书馆以“打造有文化担当、高品质、多功能的城市阅读空间”为目标,科学选址、合理布局,9个城市书吧均位于城区干道临街繁华位置,且以市区商业中心、交通要道、大型居住区附近及交通便利的城郊结合部为主,位置优越,辐射范围广,有效扩大了沧州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有效克服了社区分馆和馆外服务点的弊端和局限性,打破了以往社区分馆和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等馆外服务点与社会隔绝的壁垒,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重点节点。

  功能完善、服务多样,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城市书吧设有自助借还机、数字资源阅读屏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了书吧之间、书吧与总馆之间图书通借通还、无线网络覆盖为读者上网体验现代阅读提供了方便。城市书吧免费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数字资源阅读等基本服务项目,并开展公益讲座、主题沙龙、文化展览等阅读推广活动,成为广大群众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提高素质、舒缓压力、广交好友的文化交流和休闲聚合地。

亲子阅读教学相长。徐亮 摄

  资源众筹、成果共享,提供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城市书吧利用众筹、共享等创新发展手段,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其中,“晓岚阁”分馆由沧州市文化企业提供空间、场地,由沧州图书馆提供文献、设施、服务和管理;“青年”城市书吧由团市委提供场地和人员,由沧州图书馆提供文献、设施;“隐酌”“爱可儿”“7+”三所城市书吧联合社会众筹创业项目团队,由社会力量提供场地和人员,由沧州图书馆提供文献及配套服务设施;“天合•耳语”“浮阳”和“化建”城市书吧则由沧州图书馆直接出资租赁场地、提供文献服务、策划阅读推广活动。

  业态结合、环境优雅,提供有品位的公共文化服务

  多种业态结合的城市书吧,逐渐成为各界瞩目的“文化组合空间”,引起大众广泛关注。城市书吧涵盖公共图书馆、书店、咖啡店、艺廊及美食等多种业态,打造了精致靓丽的空间和门面,不但装点了城市一隅,美化了市民心境,更凸显了城市的文化格调。

  沧州图书馆城市书吧的建成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大力推进了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促进沧州市公共文化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沧州,城市书吧,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