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教育新闻

走好新时代的教育长征路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8-01-09 17:1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流淌千年的白浪河孕育了潍坊这片丰饶的土地,也孕育了一所市级规范化学校——双杨街道华疃小学,华疃小学始建于1955年,迄今已走过了62年跌宕起伏的艰辛历程,一代代的华小人用他们朴实的情怀构建起了这所新时代农村教育的摇篮。

  国家领导人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说,“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教育教学事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教育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反复的、艰苦的工作。教育正在成长中的学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也要有水滴石穿、坚韧不拔的立德树人的精神。正如工农红军长征一样,教育学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百折不挠中前进,奋勇向前。

  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学校在强化师德建设和理论修养上狠下功夫。学校通过广泛宣传和专题讲座,使教师逐步形成爱岗敬业、勤学乐教、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通过个人研修和集体学习,教师更新观念,转变教学思想,树立全新的教师观、学生观及发展观,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显著提升。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学校尽力为教师创设学习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搭桥铺路。学校通过开展优质课、示范课、展示课、研讨课、学习培训、心得交流、小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让更多、更新的专业理论与教学经验有效融合,让教师不断成长、发展。

  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和创新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师者,更应该是智者,教师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一句关爱,对于学生却是弥足珍贵。“让我们的目光在充满关爱的同时再多一份真诚、尊重和赞赏,多给孩子些阳光、呵护,他们就会多一股成长的热情!”教育,在于细节上的感动。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学校时刻注意细节,在恰当的时候给予学生更合适的赞赏,让学生体会教师的真心关怀与爱护。

  为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学校校本教研的不断深入,学校自2017年以来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这次创新教育活动通过科普宣传、科普实践、节日性科技活动、科技比赛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实践大教育思想理念。教学中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潜力,学生的能量是难以估量的,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德育,更要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在活动中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一个眼神,一丝微笑,一句话语,一个动作,带给学生的是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在创新教育活动中,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建立起新时代和谐的师生关系,善于做学生的朋友的新角色,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之道,德为先,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之道,德为先”。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和完善德育工作新途径,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学科渗透为渠道,以心理教育为纽带,以潜能学生转化为重点,以农村家庭为依托”的德育新格局,创设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在全面推动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安全治校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美丽校园,让每一朵花儿都幸福绽放。

  “岁月的奔涌永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征程。我们党正在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丽事业。这是一次更为艰辛漫长、波澜壮阔的新长征。而立德树人,也是教育的长征,我校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教育立德树人中播种、在教育立德树人中收获,教育长征永远在路上。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新时代,教育长,长征路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