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沧县建设“十匠坊”传承“非遗”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马志辉 2017-12-11 16:1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县建设“十匠坊”传承“非遗”

  县域内的“非遗”将一站式展出并传教

  本报讯(记者 马志辉)白墙灰瓦,镂空窗格,古朴木条,传承展示全县非遗的“十匠坊”正在沧县黄递铺乡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明年2月份完工。届时,沧县舞狮、木板大鼓、传统武术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一站式展出并传教,让群众切实感受沧县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沧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县域内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木板大鼓、狮舞两个项目已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哈哈腔、镂空木雕雕刻技艺、传统武术、弹腿四个项目列为省级保护名录;运河船工号子等11个项目列为市级保护名录。同时,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10人,市级传承人30余人。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沧县的非遗项目,沧县特建设名为“十匠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地点,并运用现代化的光、电设备使人们能更好地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沧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匠坊”建成后,除了展示非遗技艺,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认同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非遗”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关键词:沧州,十匠坊,非遗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