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医疗保险+产业扶贫 海兴县走出精准扶贫创新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澜澜 董传辉 徐亮 2017-11-29 15:5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村民给驻村工作队送锦旗表示感谢。徐亮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1月27日讯(记者 刘澜澜 董传辉 徐亮)海兴县赵毛陶镇汤龙洼村村民刘秀俊一家因病致贫,户主生病、劳动力缺乏。今年一月,驻村工作队帮助她在县服装厂找了工作,每月挣近两千元,儿子也有了工作。“现在不再躺着吃救济了,靠自己双手有了收入,下一步打算翻盖一下住房,给儿子取一房媳妇。”海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创新实施了产业光伏扶贫和医疗商用保险扶贫,破解了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日前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县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分别实施了产业、教育、金融、健康等精准扶贫工程,特别是产业扶贫中创新实施了光伏扶贫、医疗保险扶贫中融入了商用保险,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精准脱贫目标。”海兴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副主任梁国义介绍。

扶贫办副主任梁国义介绍情况。徐亮 摄

  

村民刘秀俊(右)打算翻盖住房给儿子娶媳妇。徐亮 摄
    不仅要让贫困户多挣钱,还得让他们少花钱。海兴县在对6187户11871名贫困人口进行梳理识别时,发现其中有4856人都是因病致贫。对此,海兴县在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的基础上,创新性地用商业保险来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的“四重医疗保障”。

  海兴县辛集镇甘草村贫困群众高翠兰因脑出血,2016年7月在沧州市住院16天,发生住院费用9万3千多元,通过四重保障体系下来,自己只承担1.4万元。高翠兰说:“这几年挣的钱,也没有因为这场大病打了水漂,非常感谢国家的帮扶政策。”现在扶贫办又帮助她在县信用社办理了扶贫信用小额贷款5万元,开办了饲料加工磨坊,机器一开就有了收入,她心里很踏实。

高翠兰办起了饲料加工磨坊,自家有了稳定收入。徐亮 摄

  深入落实贫困户商业医疗保险政策是海兴县精准扶贫的特色做法,为全省首创。此举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海兴光伏扶贫项目。航拍截图。

  光伏扶贫项目是海兴县脱贫攻坚的又一亮点举措,该县通过整合利用扶贫资金、土地资源等,大力发展了光伏扶贫产业,投入400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光伏企业建设项目,建设雄晖和协和70兆瓦集中全扶贫模式光伏电站,采取ppp模式实施84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使贫困群众和贫困村集体得到了持续稳定的收益,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也能获得一份兜底保障。

  赵毛陶镇汤龙洼村第一书记李树松介绍,驻村工作组同志深入各家各户讲政策,帮助38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当年实现首次分红每户300元,并使该村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另外帮助建立新亭农业种植合作社,同样覆盖38户贫困户,当年实现首次分红每户200元。此两项,使贫困户年户均增收500元。

  沧州市海兴县委书记陈建说,海兴县虽然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但是肩上的责任一点儿没有小。“已经脱贫的贫困户,需要稳得住。群众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带领群众真增收,真致富,共同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

关键词:海兴县,创新扶贫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