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南皮 脱贫摘帽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2017-11-06 09: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粮仓龙头企业带贫困户脱贫。董传辉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1月4日讯(记者 董传辉)日前,南皮县最后的84个贫困村,5369户、14516人,实现脱贫。 南皮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从做壮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社会保障、补齐发展短板入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县域经济发展也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南皮是传统农业县,由于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盐碱贫瘠,1994年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重点扶持贫困县。“十二五”期间,该县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累计投入市级以上财政扶贫发展资金1.04亿元,发展扶贫产业,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依托特色产业抓扶贫 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发展产业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根本途径。南皮是“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企业家数多,覆盖范围广、用工空间大。基于此,该县一方面狠抓项目建设,引导县内企业增投入、上项目,壮大产业规模,扩增企业数量,为群众就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通过入企务工,获得稳定工资收入。利用五金加工活多量大、操作简便、可分散加工的特点,鼓励县内企业将一些零散手工活发放到不能外出或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定期回收,集中结算,让贫困户足不出户获得经济来源。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大小五金机电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其中有80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入企打工或从事零活加工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特色种植帮助贫困户脱贫。董传辉 摄

     依托农业产业龙头抓扶贫 让到户资金活起来

  该县寨子镇小安村因病干不了体力活的李岐德,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本村的养猪公司入了股,并在养猪场打工。一年下来,不但摆脱了贫困,还致了富。2016年纯收入3.8万元,家里置办了电器,改善了生活条件。2017年,预计家庭收入可达到4万元。

      发挥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大力发展股份制合作经济,努力推广“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新模式。以南皮温氏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将针对每个贫困户的6000—8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旗下300多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变项目资金到户为资本权益到户,通过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贫困群众坐地收金。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畜牧、食用菌等脱贫主导产业,通过技术培训、定向扶持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造血”产业,努力让贫困户增收有项目、脱贫有路子。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建设畜禽养殖小区247个、蔬菜大棚210个、食用菌棚167个,覆盖全县84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2851户,扶持贫困人口8553人,户年均增收3800多元,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村比率达到100%,覆盖贫困户比率达到99.7%。

特色养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董传辉 摄

  依托教育培训抓扶贫 让贫困群众增加致富本领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着眼提高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夜校培训,邀请沧州深思、冀中、翔宇等3家职业技术学校,利用晚上时间深入6个乡镇41个村办夜校,开展会计、电子商务、中医按摩等技能培训,先后培训群众1083人,其中贫困人口556人。实施“阳光工程”,利用凯卅等县内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84个贫困村的210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培训,发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平台作用,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150人次,900多名贫困人口掌握了烹饪、面点、电焊、中医推拿、畜禽养殖、菌菜种植等技术技能,650多人凭借学到的技术技能发展起畜禽养殖和蔬菜种植,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率达到了100%。为减轻贫困家庭就学负担、提高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认真落实“三免一助”贫困助学政策,对820名因教育致贫的贫困户子女进行“专册管理”,由县财政统一拨付相关教育费用,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教育问题返贫。“三免一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仅此一项,每年大约支付相关费用120多万元。

   依托金融服务抓扶贫,让银行扶贫资金动起来

   该县以“金融扶贫产业贷示范县”为契机,将6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和4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作为风险保证金,以1:5的比例撬动农商行“两免一贴”贷款资金,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组织县扶贫办、农商行、供销社、城投公司、人保财险共同签订“政银企户保”协议,建立“政银企户保”担保服务中心,拨付风险补偿金3000万、担保资金1亿元,为企业、贫困农户发展生产提供相关资金保障。截至今年初,全县累计为农户、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放款3.5亿,24个村实施了互助金项目,帮助390个贫困户办起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家庭手工业等致富项目,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获取贷款比例达到100%。

  依托电子商务抓扶贫,让贫困群众增收路子宽起来

   忆百天童鞋的王丛然,最初骑着摩托车赶集卖鞋,费半天劲卖不了多少钱。现在加入电商后,网上销量大增,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还带动了周边贫困家庭妇女跟着一起做鞋,让她们也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创新扶贫新模式,全面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程,以“互联网+”推动扶贫变革。去年以来,该县抓住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与河北德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搭建起“狮城易购”电商平台,并依托党员供销服务社建立起“城乡快运”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流通“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该县又引进八方联采、农交汇、大槐树等多个电商平台,以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帮建电子商务服务站,让贫困群众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帮助他们开网店、搞创业,走互联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312个村,已实现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祁家窝头、连胜酱菜、刁家五香鸡等一批特色农副产品成功上线,直接受益群众1200多人,涌现出了齐国强、余海洋、祁树江等一批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

  依托社保政策抓扶贫,把稳定脱贫的底兜起来

  广泛宣传医疗养老保险政策,进村入户动员贫困群众参加医疗、养老保险,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将最高保障限额提高到50万元,并全部落实“先看病后付费”政策,门诊治疗费用一律减免50%,市县医院住院救助补偿比例上提10%,贫困群众第一次报免后,还能享受大病保险报免和民政、红十字会等社会救助。为兜住因病致贫返贫的根底,县委、政府为2014年以来的385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费1300多万元,贫困人口在新农合报销后可再报销自付药物目录费用的60%(最高可达2万元)。同时,每住院一天保险公司另外赔付100元的护理和生活补贴,最高赔付1.8万元,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保险”的基础上,给贫困户又增加了第四道保险,从根本上防止了贫困户因病再致贫、再返贫。2016年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养老保险参保率都达到了100%。同时,严格落实低保线、贫困线“二线合一”政策,将1699名“双无”(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民政救助范围,每人每年发放救助金3500元,确保“双无”人员通过低保兜底稳定脱贫,确保不让一人一户在小康路上掉队。

关键词:南皮,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