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汽车新闻

67年历史“大1路”变为纯电动车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刘珜 解丽 2017-11-01 17:2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红”纯电动大1路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1950年代的“大1路”

  1980年代的“大1路”

  昨天,首批10部新能源通道车投入1路车运营,标志着67岁“大1路”走进纯电动时代。今年年底前所有的1路车均将更换纯电动通道车,像海豚一样的1路公交车将成为长安街上的新风景。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新车采用了高配系统,具备360度防撞预警设置,同时首次使用了净化通风设施。

  体验

  “中国红”纯电动大1路运营

  10月22日上午,在老山公交场站,首批10部“中国红”纯电动1路车出发了。1路此次启用的纯电动通道车选用仿生海豚造型,车身红白相间,行驶在路上像一条灵活的海豚。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1路此次更换的纯电动通道客车,是北京市首批投入普通公交线路运营的纯电动通道客车。车辆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车辆结构设计,并率先配置了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和360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

  功能

  有360度防撞预警和净化通风装置

  公交集团技术部副经理刘宝来介绍,360度防撞系统和净化通风装置均是现在公交车的高级配置。“360度防撞系统在公交车变道或者距离前车太近的时候,会发出滴滴的声音,提醒司机注意车距。”

  净化通风装置更是车辆的黑科技,尽管配置了净化装置,但安在了车辆的通风扇处,乘客不容易看得到。净化设施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开启使用。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车辆具有整车侧倾功能,配合低地板、翻转轮椅导板及车内多功能区,可便利行动不便的乘客轻松登降。乘客可通过车内配置的多媒体系统查询线路走向和票价。针对乘客的手机上网需求,车辆也配置了无线WiFi设施。

  设施

  全国首个“立体化电动车充电站”建成

  在1路车的老山公交总站,一个很集约化的充电站很显眼,14台直流充电桩负担起为“中国红”提供动能的任务,“我们这次投运的充电站重点针对大1路电动公交车的特殊需求规划,充电车辆长度达到18米,投运的大功率快速充电桩,15-20分钟就能为车辆充满电,利用发车间隙即可完成车辆快速补电,满足正常行驶需求。充满电后可支撑行驶60至70公里,而车辆从老山站出发到达终点站四惠站为27公里,这样往返一趟足够了。”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

  据了解,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采用了全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充电设备,通过立体空间的搭建,将原平面式组合充电站集约为立体式充电站,占地面积大幅节约35%左右。

  延展

  年底前全市公交清洁能源车占比65%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纯电动汽车已达15.15万辆,占全国的11.85%,保有量居全国首位。国网北京电力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充换电站825座、充电桩10370个,在国内率先建成10分钟城市充电圈,基本实现全市5公里充电半径服务目标。

  截至2017年9月底,北京已建成投运23个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服务全市1300辆电动公交车,覆盖全市11个区,已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75万次,充电量38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

  “十三五”期间,公交集团拟更新采购纯电动公交车10031辆。

  到今年年底,公交集团将更新完成4536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占比将达到65%,

  年底前,国网北京电力在现有23个充电站投运的基础上,还将陆续建成80余座公交车充电站,累计达到100余座,共配备495台45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满足约500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按照年充电量5亿度计算,每年可为北京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万吨,减少PM2.5共计14.5吨。

  纵深

  “大1路”见证数代公交车变迁

  公交集团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还将有90部通道车新能源车投入1路车运营,1路公交车的所有配车也将被置换为纯电动公交车。

  公交车“油改电”并不新鲜,但1路公交车换纯电动车还是引来了不少市民和公交迷围观。

  说起北京公交很难绕开大1路。早在1950年4月20日,1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行。大1路最初由公主坟经西单、东单至八王坟,沿线路过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军事博物馆、电报大楼等50年代前后修建的长安街标志性建筑。随着北京城市发展变迁,1路的线路走向几经变化,于1961年7月5日正式调整至长安街上运营,成为横贯长安街的公交主干线,被北京市民亲切地称为“大1路”。

  目前,1路西起老山公交场站,东入四惠公交枢纽,全长27.1公里,横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1路自开通以来,曾先后使用白色斯太尔、京华CNG单机车、黄海铰接式客车、福田LNG通道车等重点车型。

  上世纪80年代,1路车采用著名的BK670车型,很多人都坐过这种被称为“大通道”的加长公交车,当年也是市民心中经典的红1路。据北京公交车迷介绍,1994年开始至2000年初期,大1路相继采用了18米京华斯太尔柴油通道车、 12米京华CNG单机车、14米京华CNG通道车等车型。2005年至2012年,大1路采用黄海柴油通道车。随着时代变迁,环保需要成为公交车车型选用的重要参数之一。2012年10月1日,180辆以LNG(液化天然气)为能源的通道空调车,正式在长安街上亮相,分别在1路、52路、99路3条线路投入运营。18米LNG(液化天然气)铰接车也被称为新北京人熟悉的车型。与原有车型相比,此次更换的纯电动通道客车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强和人性化水平高等优势。

  1路车辆置换后,采取停站时间补电的充电方式,营业时间不变,发车车次不变。

  文/本报记者刘珜解丽

关键词:纯电动车,公交车,电动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