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汽车新闻

电动汽车研发应进入“3.0版本”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钟天骐 2017-10-27 11:0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在汽车和交通领域的应用,催生了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汽车等一系列全新的出行方式及技术,这些新事物也正在深度推动交通体系与出行方式的变革。

  日前,在江苏常州,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了一场以“交通变革与智能出行”为主题的堪称跨界的高峰论坛,就未来出行方式进行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探讨。与会专家认为,电动化及智能化是未来出行两大核心要素、汽车将从硬件性产品转变为软件性服务。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致辞时表示,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是双线作战:一条战线就是电池、电机、电控,它们主要是保障电动汽车的基本驾驶功能,但是这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

  另一条战线就是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主要是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的体验要求,最终将会实现无人驾驶,这是电动汽车进入“2.0版本”或“3.0版本”所必须的。陈清泰说:“仅仅停留在‘1.0’版本是不够的,要在研究电池、电机、电控等基础问题的同时,高度关注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

  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多项方便公众出行、提高运输效率、增进交通安全、加强环境保护的规划。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实现在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涉及交通出行方式改革的规划和计划,可以看出,政策层面已经为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

  目前谈到解决出行难题的方式,“共享”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解决方案。共享单车出现后,共享出行之风盛行,这对汽车行业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出行共享化后该如何定义汽车?

  恒天易开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严道远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如果未来出行是无人驾驶化的,那么汽车则从硬件性产品转变为软件性服务;而分时租赁作为共享出行的组成部分,弥补了现有公共交通体系没有到达的地方,是分时租赁存在的基础,也是汽车向出行服务的转变之一。”

  “过去主机厂主要是提供车辆产品,而现在及未来,更多的工作将集中在车辆售出之后,即从汽车制造商转化为服务提供商。”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郑赟认为,未来,只有生产和销售的主机厂将不再能赚到今天这样的利润,必须要在服务贸易等领域布局,例如开拓分时租赁等。

  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沈晖对汽车智能化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工程师出身的沈晖对自动驾驶的前景并没有盲目乐观:“现在很多人把自动驾驶作为一个卖点,初创企业如果把自动驾驶作为切入点是不现实的,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早着呢!”

关键词:电动汽车,研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