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宝宝肚脐常“冒泡”?小心脐肠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何雪华 、高龙 2017-10-19 15:2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好奇脐带一端连胎盘,另一端连的是宝宝什么器官?新生的宝宝,脐带脱落结疤成为肚脐眼,有时会“冒泡泡”,这又是怎么回事?小儿外科专家提醒新手爸妈们,小心宝宝脐肠瘘。

  出生3天

  宝宝肚脐长出“红樱桃”

  日前,王女士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剖宫产下一名6斤多的男婴小宝(化名)。可小宝出生后没多久,产科护士在护理时发现,他的脐部逐渐出现红色突出肿物;第3天时,还有黄绿色粪臭味液体流出。情况引起产科医生的警醒,随即约上儿科医生会诊,最终确定是脐肠瘘。

  “小宝肚脐上长出的‘红樱桃’就是本该消失的肠管,不仅不消失还外翻了,出生后在腹腔压力下挤了出来。”省二医普外二科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秦克旺介绍,在家属的同意下,他们为小宝进行了切除异常肠管及对脐部进行整形修复手术。

  你知道吗?

  胎儿脐带连接五大结构

  为什么新生儿肚脐眼会外翻出肠管?原来,母与胎间的脐带虽然只有一条,但脐带在脐部却连接着胎儿的五大结构——与肠子相连的叫卵黄管,与膀胱相连的叫脐尿管,与肝脏相连的叫脐静脉,还有两条与左右髂动脉相连的叫脐动脉。

  十月怀胎,医学上严格来说是40周妊娠,随着胎儿在子宫内发育成熟,卵黄管、脐尿管会首先渐渐退化;当胎儿出生后,随着脐带的结扎,“五大件”就全部闭合,并且在脐部形成一个凹陷的疤痕即脐窝,也就是俗话说的“肚脐眼”。

  不过,像上述病例里的小宝,出现脐肠瘘,就是卵黄管发育异常,导致先天性畸形。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位于回肠和脐之间的卵黄管到胚胎发育5~6周左右时自行闭锁,以后逐渐萎缩消失。如果出生后该管未完全消失,脐与末端回肠相交通,即形成脐肠瘘。

  肚脐常“冒泡泡”

  警惕新生儿脐肠瘘

  因为先天原因,卵黄管发育不全,“肚脐眼”与肠管之间仍有管道相通,胎儿出生后不断地有粪水和气泡冒出,常常是脐肠瘘的表现。

  秦克旺介绍,如果出现脐肠瘘,婴幼儿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也可能会出血,一旦出现感染,处理不及时,也可能危及婴儿生命。

  秦克旺提醒说,其实很多婴儿并不像这个病例那么明显有突出物,“小宝的脐肠瘘还是非常明显的”,有的小孩只是肚脐偶尔会有“冒泡”并有一点渗液,“而且小孩也不一定会哭闹,只是在感染后才会出现肚子痛的情况”,所以建议家长在照顾小孩时如果发现小孩肚脐经常“冒泡泡”,并有液体流出,就要小心是脐肠瘘,及时处理。

关键词:宝宝,肚脐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