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发现“早期信号”有助及时干预阿尔兹海默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松 2017-10-11 19:5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0日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是我国当前重点防治的精神疾病之一。专家提醒,发现“早期信号”有助及时干预这种疾病。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我国阿尔兹海默症发病率逐年上升。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谭小林介绍说,目前该中心老年科几乎每周都要收治1—2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入院,而门诊干预的人数更多。

  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程可以分为可能阶段、很可能阶段、可疑阶段、确诊阶段和中晚期。而在可疑阶段以前发现并及时干预效果最佳。

  “对于阿尔兹海默症,尽管目前没有可以根治的药物,但如果病人能够接受早期诊断,在早期就进行干预,服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再加上良好护理,可以延缓病情发展,也能减轻家属负担。”谭小林介绍。

  要做到早期干预,首先就要及时发现这种疾病的3个早期信号,一是“社会退出”。谭小林解释说,所谓“社会退出”就是不按正常的社会规则行事,虽然此时老人智力、记忆力等几乎没有问题,但就是在涉及一些常理的地方,会“乱来”,自己却认为行事正确。

  二是忧郁、不招呼人、情感淡漠。“如果老人出现无精打采、睡眠不好、情绪沮丧等忧郁症状时,一定要当心。”谭小林称,抑郁症常常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表现之一,老人会表现出待人冷淡,或情感反应迟钝。

  三是注意力分配困难,动作难以协调。

  专家建议,如果老年人出现以上3种信号,需要及时到精神科检查,并进行提早干预。

关键词:阿尔兹海默症,卫生日,精神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