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救助每人每天涨10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刘清波 2017-09-21 11:0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刘清波 通讯员 周耀光、何菲)日前,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制定《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提高了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

  2016年,河北省应急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从2017年起,灾害应急生活救助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天不低于30元。

  2016年,河北省过渡期救助标准为一般受灾群众每人每天不低于20元。从2017年起,启动省级Ⅲ级或Ⅳ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的,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将过渡期生活救助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天不低于30元。启动省级Ⅰ级或Ⅱ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的,每人每天再加0.5千克口粮。

  根据《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河北省对因旱灾造成饮水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人均不低于60元的标准进行救助。对因旱灾造成口粮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0.5千克口粮的标准进行救助,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

  根据《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河北省将对遇难人员家属进行抚慰,每位遇难人员家属补助2万元。

  《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还明确,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财政、民政部门应当落实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预算,制定本辖区灾害救助指导标准和实施标准,并建立与物价挂钩的联动机制。对达到省级救灾应急预案响应的灾害救助,不得低于省定救助标准。对未达到省级救灾应急预案响应的一般性、局部性自然灾害的救助,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财政、民政部门根据本地财力合理确定。

关键词:河北,自然灾害,应急救助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