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娱乐新闻

张晨光:演了27次老爸 却说自己是个坏爸爸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坤玉 2017-09-13 14:0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何润东饰演的少爷吴聘领了盒饭,在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张晨光饰演的孙俪公公吴蔚文的戏份也在上周末终结。就在“吴聘惨死”当晚,张晨光发了一条微博,“昨天还在骂你,今天明天以后都骂不了你了”,引来了不少剧迷的关注,让人没想到的是每一条给张晨光评论的粉丝都得到了他本人的回复,光回留言就回到了凌晨三点,获得网友一片叫好声。

  作为曾经台湾热播剧《京城四少》中的偶像小生,如今的张晨光成了影视圈中的“国民老爸”。新京报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从2006年开始,张晨光在27部影视剧中饰演过父亲角色,这还不包括他参演的台湾本土电视剧。最出名的父亲角色要追溯到2007年的国产电视剧《奋斗》,他饰演了佟大为的父亲徐志森,最近的一次则是《欢乐颂2》中杨烁的父亲老包总。对于自己角色上的转换,张晨光称,“什么年纪就要演什么年纪的角色,曾经帅过就满足了。”而现实生活中,张晨光自曝并不是个“称职”的爸爸,和两个儿子更像是朋友。

  《那年花开月正圆》

  和孙俪互怼,是临时加的戏

  张晨光与孙俪的第一次合作是《辣妈正传》,虽然在同一个剧组,却没有太多对手戏,孙俪在他眼中“就是个古灵精怪的小丫头。”再次合作《那年花开月正圆》,张晨光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内柔外刚,跟之前接触的时候完全不一样。被她欺骗了!”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两人互怼,张晨光说孙俪“放肆”,孙俪回嘴说“猖狂”,张晨光再摔杯子说“反了你”。“在原先的剧本里是她说我猖狂、我说她放肆,然后没了,当时我就觉得吴蔚文最多只是对这个小丫头感到惊讶,但不会被震住。后来是孙俪去找导演,改成了大家看的这个样子,更符合角色性格。”

  张晨光说跟孙俪的对手戏基本上都是一遍过,唯独有一场戏,俩人又演了一遍。那场戏是吴聘死后,吴蔚文的弟弟说周莹是灾星,吴蔚文也觉察到吴家即将大祸临头,内心悲凉,却意外得知周莹怀孕,去看她的一场戏。“第一次拍,孙俪说她不是灾星,我说我走南闯北这么多年,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讲完我离开了,孙俪旁边的丫头跟她说:少奶奶,老爷来看你。这个时候孙俪就笑了。当时导演就说:俪姐你不能笑啊!要不这公公跟这个儿媳像是有事了!”所以张晨光和孙俪又重拍了一次。

  三部大戏连拍,压力大到犯病

  早年间,张晨光在台湾第一次拍闽南语电视剧时,因为不会说闽南语,需要不断学习,让他得了抑郁症,“我自己当时不知道,还是我太太提醒了我。我的症状表现就是躁、热、记不住词。”这也给张晨光埋下了“病根”。2015年,由于拍戏压力过大,他又犯了一次病。

  当时张晨光有三部剧同期拍摄,《欢乐颂2》中老谋深算的“老包总”、《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大义秦商吴蔚文,《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中的大毒枭,三个不同的角色,让他压力倍增。“突然有一天,前一天晚上看的词,第二天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我当时想完了,肯定病又犯了。就回去看医生,吃了药才好。”

  虽然当时压力很大,但是回忆起这段往事张晨光却一脸轻松,他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在《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里的秃头造型,很酷,“我得感谢这部戏鼓励我剃了光头,以前就算是清装戏我也只剃前面的头发。所以这是第一次剃光头。”而这个光头造型也延续到了《欢乐颂2》中。

  1

  45岁想过退出娱乐圈为生活逼自己学闽南语

  很多大陆观众认识张晨光,是通过1988年的《情义无价》以及1991年的《京城四少》两部台湾电视剧,他更凭借后者获得了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演员奖。虽然那时他已经35岁,但是凭借帅气的外形,还是成为了当年最红的台湾小生。

  仅仅过了十年,45岁的张晨光却想要退出这个圈子,“台湾不像大陆戏种这么多,都是偶像剧,过了年龄段,演员就显得没什么价值了。”那个时候,张晨光想与某家公司签约,恰巧该公司前面又连着败了好几部剧,老总跟他说:“你现在这么倒霉,签你干吗呢?”

  迫于生活压力,张晨光不得不开始演闽南语电视剧,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八点档。虽然有了固定观众群,但并不主流,而张晨光也压根不会说闽南语。“只能逼着自己学,没办法,要生活啊。”他演的第一部闽南语电视剧叫《乞丐郎君》,讲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的故事,“我一看剧本就觉得很有意思。但剧组找不到女一号,我就打电话给以前跟我搭档的张玉嬿,她当时在台湾很有名,我们两个只要一搭档,收视率就很好。我跟她说,来帮哥哥一个忙。”就这样《乞丐郎君》得以拍摄。该剧播出后,不但收视好,还赶上了闽南语电视剧的黄金时期,张晨光也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新高峰,再次获得了一线演员的待遇。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他开始演起了“爸爸”,“闽南语电视剧中‘爸爸’的戏份一般集中在前半部分,到后面就开始讲下一代的故事了。”所以“爸爸”的角色到后期就会沦为“道具”。2003年,张晨光在拍了三年闽南语电视剧后决定赴大陆发展。

  2

  演完《奋斗》接不到戏选择返乡错过火爆期

  2004年,张晨光出演了来大陆发展的第一部剧《梧桐相思雨》。紧接着又接拍了电视剧《夜来风雨》、孔笙导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明宫夕照》,以及《昨夜星辰》。2006年,接演《奋斗》。

  并没有预见到《奋斗》会火爆的他,在拍完该剧后三四个月没接到戏,刚好台湾有戏找他,就返回了台湾。“我2004年到大陆,2007年回去,这三年,每一年这边的发展和进步我都看在眼里,影视剧制作的阵仗已经远远超越台湾了。尤其是《奋斗》的规模,让我觉得大陆电视剧越来越厉害。但是那时候我不太了解这边演员的生态发展,在台湾拍完一集,第二天第三天就可以看到成果,这边都要经过一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才会播出,所以我拍完《奋斗》后,完全不知道播出的时候,反响这么好,当时好多人找我都找不到,损失了很多机会。”

  那几年,张晨光在台湾接演了多部喜剧类的闽南语电视剧,效果都非常好,直到第三年,他仿佛又有了第一次离开台湾时的感觉。他记得他在台湾拍摄的最后一部剧是《夜市人生》,他饰演一名黑社会老大,到戏份的后半部分变成需要他的时候就让他出来露个脸,不需要就一直等着。他下定决心再回大陆发展。

  “我觉得不能为这几斗米折腰,要有志气,我跟公司说,把这个角色写没吧,说他到山上去养花种菜了。”

  3

  《欢乐颂2》不到30场戏被网友赞“手指都是戏”

  再次回到大陆发展的张晨光,虽然损失了《奋斗》播出后带来的反响和机会,但他觉得一切都来得及。“接到的戏我从来不排斥,剧本好我会很兴奋,剧本一般,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只是接多了会让我觉得疲惫,如果两个角色太雷同,演的一样,会觉得对不起观众。”

  虽然如今升级为爸爸辈演员,剧中戏份也不会像以前一样那么重,但是张晨光说每个角色他都会细细地揣摩,“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把每一个角色做好,就能成为一个‘大演员’”。现在一般他接戏,拍摄时间就是七到十天。“像《欢乐颂2》不到30场戏,但是演到位、演出彩,大家还是看得到的。”播出后,张晨光饰演的“老包总”被网友点评“连手指头都是戏”。

  而说到心态的转变,他觉得年龄到了自然就接受了。“那些制作人,眼睛都很厉害,到了什么年龄,就会有人找你演什么样的角色,很自然地就水到渠成了。我也没有挣扎,作为男演员,如果你没有转型做导演或者幕后,势必就要按照年龄发展出演角色。”说到这里,张晨光不忘调侃起老友,“我又不是马景涛!哈哈哈,我常常拿他来比喻。我也不是刘文正,在最好的年纪退了。我喜欢演员这份工作,我不喜欢当导演,伤神。”张晨光说,心态最重要,小生既然帅过了,那就可以了,“爸爸里也有帅爸爸,把自己的角色演好,演什么像什么最重要。”

  好爸爸!坏爸爸

  有时候,我是个没修养的爸爸

  在影视作品中,张晨光演过很多人的爸爸,也演过很多类型的爸爸,而现实生活中,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儿子今年19岁,小儿子14岁。“现实生活中,我太太说我智商只有6岁。几乎没怎么带过孩子,我的功能就是回去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吃饭、玩乐。在教育上我也没怎么管过,自由发挥,我太太也是,课外技能都给他们安排好,可以一个个去试,不喜欢就丢。我只是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陪他们成长。但是不如我意的时候,我的脾气就会来,我觉得我有时候是一个没修养的爸爸,他们也都知道。有一次我们一家四口出去,我脾气上来,就冲他们大吼‘你们先去地下室等我!’我声音一出来,两个小孩噌一下跑掉了。”“那说明他们也挺怕您的?”张晨光摆手说:“不是,他们觉得好丢脸。”说完他自己也笑了。

  “我记得我大儿子第一次跟我出去,去西门町。我带他去买衣服,他永远不跟我走一起,因为被别人注视那种感觉他受不了,出去永远是拉着脸。他小学时候在学校写父亲的名字,都是写‘张水管’,‘水管’是我的小名。一直到现在他都这样。”

关键词:张晨光,爸爸,热播剧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