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7-06-26 09:2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董传辉 供图

   长城网沧州6月25日讯(记者 董传辉)6月24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分别邀请沧州市农牧局、市扶贫办、市体育局和市文广新局进行政务信息发布。

  沧州市农牧局发布全市农业“三夏”生产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沧州市扶贫办发布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政策;沧州市体育局将发布“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赛事情况;沧州市文广新局发布该市社会力量推动文化公共体系建设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沧州市全市夏粮小麦收获面积570.6万亩,比去年减少2.88万亩,预计亩产739斤,比历史上最高单产增加14.73斤,单产再创沧州夏粮历史新高。总产达42.17亿斤,比去年增加0.638亿斤。

  由于上半年持续干旱影响,该市春播秋作物比正常年份减少110万亩左右,这110万亩全部转入夏季播种,加上夏播620万亩任务,整个夏播面积达到730万亩。

  沧州市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将为农村各项改革奠定基础。截至6月16日,全市完成外业调查信息二次公示无异议面积1189.1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99.8%;完成承包地块测绘成果专项验收面积1117.2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93.8%;完善土地承包合同116.4万份,占全市家庭承包农户总数的82.2%;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82.2万份,占全市家庭承包农户总数的58.0%;完成向数据库录入数据的村数4159个,占全市农村总数的73.5%。

  记者了解到,沧州市目前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海兴、盐山、南皮,4个省定贫困县,孟村、东光、献县、吴桥。还有674个贫困村,19.95万贫困人口。2016年447个贫困村、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前,全市还剩余贫困村227个,贫困人口13.72万人。2017年,该市预计将减贫7.9万人, 227个贫困村拟全部退出。2011-2016年,该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6.8亿元,7个贫困县和1个继续扶持县基本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带动、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牧菜菌”三大扶贫特色产业新格局。去年,全市“牧菜菌”三大扶贫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2%,年度减贫的6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333元。

  2016年底,该市农村剩余贫困人口13.95万,其中7个非贫困县(市)贫困人口10.37万,占74%。2017年,该市预计减贫7.9万贫困人口,其中非贫困县(市)6.1万,占76%。该市拟对非贫困县(市)的贫困户采取多元化帮扶措施,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根据需要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和保障兜底措施,做到人人有增收门路、户户有脱贫路径,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展示武术之乡建设成果,丰富拓展沧州建州1500周年活动内容,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将于2017年7月30日-8月1日在沧州市举办,全国近百支代表队1500余名武术高手将云集狮城。

  据了解,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是国内武术界影响较大的传统赛事之一。本次比赛是该市第一次承办武术之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武术协会、沧州市体育局、沧州市武术协会承办,河北狮城传媒集团协办。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主题口号为“华夏群英会,沧海武林风”。比赛设个人项目、对练项目、集体项目和展示项目,分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五个组别。沧州是全国首批唯一的地级市武术之乡,缘起或盛传于此的拳械门类多达53种,占全国129个拳种的41%,列入国家、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达30余个。沧州连续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武术之乡之一,被全球网民推荐为“最为全球网民关注的中国武术之乡”。

  社会力量已经成为该市公共文化建设生力军。沧州市出台了《沧州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沧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沧州市文化志愿事业的持续发展。市群艺馆“群众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仅市区有志愿者团体成员30余个,个人成员500余人。任丘市图书馆新馆招募文化志愿者128人,开展服务活动次数600余次,服务来馆读者6万余人次。沧州市以“政府主导、部门保障、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来举办各项重大的文化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各种公共文化服务和活动中,知名企业成为助推我市公共文化建设“新动能”。 2016年、2017年沧州文庙管理处连续两年举办新春文化庙会,均由沧州市知名企业东塑集团御河酒业有限公司赞助。2016年夏秋文化庙会由沧州市献王企业集团赞助,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沧州市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引导支持小微文化机构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泊头市村民刘玉柱投入近40万元,收藏图书3.8万册,免费借阅给附近村民,建起家庭图书馆。在沧州像刘玉柱家庭图书馆这种活跃于城乡基层的各类小微文化机构和民办文化类组织是培育文化生态系统的“干细胞”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性社会力量。目前,以政府文化部门命名的第一批50个“文化干细胞示范点”陆续挂牌。

关键词:沧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