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向“标题党”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3 22:3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22日讯(徐冉 谢成兴 记者 董传辉)“标题党”,是指网络中故意用较为夸张、耸动的文章标题吸引网友点击观看的行为或人,很多标题与内容实际上完全无关或联系不大。国家网信办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整治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专项行动,并制定印发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中国新闻网5月23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7%的受访者有过被标题党“欺骗”的经历。在当今信息量爆棚的时代,读者的阅读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们逐渐从“深阅读”走向“浅阅读”,从“求甚解”迈入“不求甚解”。用一目十行已经不足以形容当前人们阅读的方式,而是根据个人对标题的好恶来决定要不要继续往下看。这也是如今“标题党”大肆横行的深层次原因,是文风不“文”的根源所在。

  向“标题党”说不,要慢下来。这里的慢是凝神静气,是心无旁骛,是品一壶清茗徜徉书海的悠然自得。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那么,中国人的时间都用在哪里了呢?一名印度工程师所写的《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给出了答案——我在从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的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吃惊地发现,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这一幕情景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其实在法兰克福机场候机时,我就注意到,德国乘客大部分是在安静地阅读或工作。中国乘客大部分人要么在穿梭购物,要么在大声谈笑和比较价格。慢下来,不是漫无目的地刷微博、逛空间、进淘宝,而是读书、看报、健身,做一些丰富灵魂、滋养人心的事情。

  向“标题党”说不,要改文风。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避免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发生,是对读者的尊重,更是对作者的负责。无论是撰稿人还是媒体人,都要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不可为“吸睛”、为“加粉”而去做“标题党”,要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文风关乎世运,世运隐于文风。正如习近平同志曾强调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打掉“标题党”离不开改文风,改文风必然要打掉“标题党”。

  向“标题党”说不,要修内功。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唯有读万卷书,方能行万里路,不修内功而单纯依靠花拳绣腿的假把式是自毁前程的短视行为。新闻工作者或自由撰稿人都应把练内功作为主要任务去抓,不能疲于应付,不能得过且过。只有当内功修炼到家了才能进一步凭借外功“发力”,否则单纯靠外功也只是蛮力。一篇文章的好坏,标题的确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真正的“玉液琼浆”是那凭借深厚写作功力酝酿而成。

  向“标题党”说不,需要作者、读者共同努力。作者坚决不做“标题党”,读者不屑“标题党”,不为其提供市场,久之,自破。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