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沧州边防支队服务渔民宣传相关政策获群众称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永泽 张楠 董传辉 2017-05-19 18:1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街串巷讲法。马永泽 供图

  长城网沧州5月15日讯(马永泽 张楠 记者 董传辉)自5月1日起,今年的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始,渔民纷纷驾船回港。从这时起,海兴边防大队海丰边防派出所的边防民警为渔船民服务模式全开,宣教普法、摸排渔船民动态、安全检查、联勤执法,十几个沙场码头上,渔民家中,到处都能见到边防民警的身影。

  渔民大多数时候都在海上作业,没有时间接触。伏季休渔开始了,海丰边防派出所边防民警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就进入了最忙的一个阶段,从一大早起床到天黑,根本停不下来。除了正常的证件审验、办理和进港签关等工作,趁着大量船舶归港停靠的机会,边防民警开始走家串户,在走访过程中为渔民讲解《河北省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教育渔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和渔民说说伏季休渔的重要性,提醒他们在休渔期注意渔船的防火、防盗。

  与此同时,边防民警还要到辖区码头、停泊点等船舶停靠部位走访,全面掌握辖区各类船舶、人员的动态情况。另外,渔船利用休渔期进行休整、维修保养,会涉及到电气焊、液化气罐的使用,边防民警也要对此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安全无事故。同时,边防派出所还主动与当地渔政、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涉海涉渔案事件管控,规范违规作业船舶和“三无”船舶的管控。

  “在走访过程中,所里的边防民警了解到,当地一艘渔船在出海作业期间,与其他渔船因网地(渔业捕捞区域)归属问题发生了纠纷。这种纠纷看着不大,等渔船再次出海时,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双方矛盾升级,造成严重后果。”海丰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孙立峰告诉记者,为此,边防派出所多次联合村委会、渔业协会上门给双方调解。随后,该所还专门与海警等相关部门沟通,共享海上网地纠纷的线索,以便各部门时时关注。

渔民欲偷出海被劝阻。马永泽 供图

  休渔期提前一月渔民欲偷出海被劝阻

  “这里的渔民世世代代靠打鱼养家糊口,可以说他们多出一次海的机会就意味着可能给家里多挣来一些收入。为了让海中的渔业资源能更好地休养生息,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伏季休渔比往年早了一个月,渔民出不了海,本来收入就不多,一下少了整整一个月的收入,很多渔民心里其实是非常抵触的。”孙立峰告诉记者,针对这个情况,边防民警走街串巷深入渔民家中走访,有针对性地给渔民讲政策,做工作。

  在走访过程中,边防民警得知一条消息,有渔民想偷偷出海。针对这一线索,边防民警迅速在各码头展开巡控,很快发现一条渔船上已经放好了网具,有出海的迹向。边防民警一方面密切关注渔船,一方面找到渔船负责人,晓知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渔船负责人认识到错误,将网具卸下了船。

  内河船舶占海道一个月罚50艘违规船

  近年来,随着黄骅、海兴等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沙子,石料等建筑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漳卫新河运输船舶数据激增。了解这一情况后,海兴边防大队利用伏季休渔的有利契机,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部署边防民警一方面根据《河北省沿海船舶管理条例》对违规进行海运作业的内河船舶展开巡控、劝返、处罚;一方面积极深入到渔民中,了解渔民的诉求,耐心给他们做工作,平复渔民激动的情绪。同时,组织沙场码头负责人召开船舶治理座谈会。协商制定了各沙场码头船舶报备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航道秩序。

  此外,由于城市建设对沙石等物料的需求越来越大,3年时间里漳卫新河沿岸沙场码头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16个,一些内河运沙船舶为了高额利润,不顾《河北省沿海船舶管理条例》关于内河船舶不得进行海运作业的相关规定,铤而走险在漳卫新河道内向沙场往来运倒沙石物料。

  “近段时间,在每天的两个潮汐到来时,10名业务骨干便分组前往16个码头对疑似内河船舶登船检查证件,对违规进行海运作业的船舶依法进行处罚、劝返。仅一个月时间,我们已处罚违规船舶50余艘,人员70余人。其他时间,我们几乎都在走访,去渔民家了解情况,去沿岸沙场,向货主、老板宣传相关管理条例,引导他们不要合用违规船只,改用符合规定、证件齐全的船只。”边防民警张博打了个长长的哈欠,告诉记者,他已经有6天没怎么睡觉了。6天来,他和9名战友为了在能力范围内实现源头管控,化解矛盾隐患,白天查船、走访、宣讲。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还要往来于16个码头,对到码头拉沙石物料的车辆进行控制,阻止运输车辆装货,并将空车劝返。

  据了解,目前,针对漳卫新河流域内河船舶情况,边防部门已走访海兴县党委、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介绍近期以来边防部门针对漳卫新河流域开展的各项工作,尝试联合相关部门,寻求多部门协作对漳卫新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

关键词:沧州,边防支队,服务渔民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