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翠平 董传辉 2017-05-16 22:2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翟立平 供图

  长城网沧州5月14日讯(张翠平 记者 董传辉)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省新华书店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正式启动。8辆“书博大篷车”开进学校、社区,将惠民书展、名家讲座、诵读竞赛等活动带进百姓身边。

  13日起,“书博大篷车”还将进一步深入河间、献县等县区,把好书送到读者身边,让墨香遍布武术之乡的每一个角落。

  启动仪式过后,“寻找民间朗读家”活动燃爆全场,下至黄发垂髫上至白发苍苍,都踊跃报名,争当“朗读家”。

  “书博大篷车”开进沧州

  备受瞩目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31日在我省廊坊开幕,为迎接书博会的到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底,我省全面启动了6项主题活动,为书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厚植广泛的群众基础。

  “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便是其中一项,沧州是该活动的第七站,启动仪式在沧州市运河区实验小学进行。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保护中心主任、书博会大型活动组副组长刘浏、沧州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李芬、沧州市文广新局侯沧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侯俊华、沧州市运河区教育局局长陈升翼、沧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王玉刚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万元的图书。

  《柳林风声》《接纳力》《文明之光》《民间相》《天黑了》《呼啸山庄》《郝万山说健康》……“书博大篷车”精心准备了上千个品种、6000余本图书,科技、社科、文教、文学、种植养殖等题材丰富,应有尽有,而且图书全部低价展销,受到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欢迎。

  “我喜欢历史书,这里有一本。”五年级的蒲仔旭拿起一本《塞北三朝》高兴地说。“我喜欢曹文轩的书,家里有他好多书,正好没有这本《天黑了》。”王思涵小朋友兴奋不已。四年级的王丹阳上来就被注音版《三国演义》迷住了,文静的钱美璇拿起一本女生漫画书,在场的老师小朋友们都兴致勃勃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

  下午,“书博大篷车”又开到了新华区华油社区,所到之处,照例是一波波的围观抢购。

  由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沧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护苗2017·绿书签”宣传活动也在现场举行,旨在让孩子们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为孩子健康成长打造“精神防护林”。

活动现场。翟立平 供图

  文武双全,武乡浸染读书新风

  沧州是中外闻名的武术之乡,1500年的历史文脉造就了沧州人诚义、忠厚的独特气质。热情好客的沧州人民也拿出自己最具特色的文艺表演迎接“书博大篷车”的到来:威武豪壮、动静有致的彩狮,虎虎生威、大开大阖的武术,还有刚柔相济、恰到好处的娃娃太极……精彩处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作为北狮的代表,沧州舞狮以武为主,融合了杂技、武术的动作,时而上腿,时而大举转、时而金鸡独立、时而力量单推,看得人目不转睛。参加表演的龙凤舞狮团的团长李居成告诉记者,除了训练,平时也注重给队员讲述舞狮的传统、文化,鼓励队员多阅读,虽然效果不是立竿见影,但长年累月对涵养一个人有积极的意义,对提高演员的观察力、理解力和表现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武术表演的学生来自沧州红升文武学校,九节鞭、朴刀、双枪、刀术、棍术、长穗剑、功夫扇、二郎拳等轮番上演,深刻展示了武术之乡的魅力。校长赵红升告诉记者,沧州武文化底蕴深厚,全国129个拳种,沧州就占53个,武术能培养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健康体魄。武术动作种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理念和意蕴,作为文武学校,他们向来是文武并重的。

  “每天孩子们都要上八节文化课,四个小时训练课。学校里阅读之风也很兴盛,每周的周五定为读书日,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五组织阅读比赛,各班主任、校长都参加。”赵红升说,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孩子们开阔视野,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把握中华武术在当今国际文化交流中地位和影响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并且一代接一代去传承和发扬。

  运河区实验小学的阅读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建校一年来他们在校长臧保岭“享受读书幸福,共建书香校园”的理念指引下,开展了“红蜻蜓读书梦”系列活动,孩子和老师都受益匪浅。

  放眼全市,传统的武术之乡正处处传遍读书新风。以建设“书香狮城·美丽沧州”为主题,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极大激发广大民众热爱古老沧州,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小小“朗读家”感恩母爱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让朗读在中华大地上流行起来,伴随着“书博大篷车”的脚步,“寻找民间朗读家”的海选活动也在沧州举行,吸引了大量读者踊跃报名,一展朗诵风姿。

  运河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董静窈同学台风冷静,长长的《假如我是春天里的太阳》不仅背诵得十分流畅,情绪也十分饱满到位。

  气势磅礴、适宜朗诵的毛泽东诗词是各位“朗读家”的首选,也有人别出心裁,借母亲节即将到来的时机,用冰心先生的《纸船》致敬母亲。孔靖媛小朋友还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感恩母爱》,指着修改得密密麻麻的草稿纸,孔静媛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她给妈妈准备的母亲节礼物。

  据悉,“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4月28日面向全省正式启动,至6月3日结束,包括宣传海选、复赛投票、决赛、展示表彰四个阶段,活动最终将推选六位“民间朗读家”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举行展示表彰仪式。

关键词:沧州,书博大篷车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