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纪念西周尹吉甫诞辰2869周年盛典在南皮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书亮 董传辉 2017-05-02 10:1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典现场。南宝通 供图

  长城网沧州4月26日讯(南宝通  冯书亮 记者 董传辉)近日,纪念西周大将尹吉甫诞辰2869周年及中华尹氏宗亲会河北分会成立活动在南皮举办。来自北京、香港、广东、福建、陕西、河南等16个省市的尹氏后裔代表300多人参加此次盛事。

  尹吉甫(公元前852-前775年),是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哲学家、军事家和诗人,东周宣王时,被封为太师、大将军及内史大臣,执掌周王室政策法令。周宣王还亲命大臣作诗为颂“文武吉甫,天下为宪”。青铜器“兮甲盘”上记载了尹吉甫征伐猃狁有功受赏及向淮夷征贡赋的事迹。《诗经.六月》也详细的记载了尹吉甫伐猃狁之事。“中华诗祖”尹吉甫还和《诗经》很着很大关系,《诗经》中有好多篇章是赞美尹吉甫功绩的;更有些篇章是尹吉甫自己所作,象《大雅》中《崧高》、《烝民》、《韩奕》、《江汉》诸篇,均出自其手。清乾隆36年(1771年)春二月,乾隆东巡在南皮,莅临瞻仰,并命史部侍郎曹秀先祭奠尹吉甫墓,立碑以志。

盛典现场。南宝通 供图

  当天活动,大家在“将军坟”前祭奠结束后,不乏国家级、省级书画界、戏曲界会员的尹氏后人还举办了书法交流展和戏曲演唱大会。

  据悉,近年来,南皮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尹吉甫思想、精神的发扬和传承。最大的香涛公园的汉白玉墙壁上,绘有尹吉甫的纪念图案和文字。县城最宽的北外环路,也被命名为“将军路”。该县还开办了“国学进校园”活动,把尹吉甫等南皮历史名人的事迹从孩子们灌输抓起,等等。

关键词:沧州,南皮,尹吉甫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