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谱写“工匠畅想曲”的人们——中捷职业技术学院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1 18: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3月1日讯(卞婧 姚倩 记者 董传辉 冯雨盛)中捷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渤海新区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中捷产业园区新城区的黄金地段。初春时节,在鲜亮的阳光照耀下,拔地而起的教学楼、科研楼、实验楼、宿舍楼闪烁着绛红色调,给人以全新的感觉。又一个开学季来临,我们走进这所以“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教学理念的职业技术学院,一探究竟。

  我们来时,适逢2500名在校生军训。整齐划一的迷彩服,步调一致的队列,“各班级向右看齐,向前看,成体操队形散开......”诺大的广场,口令声、踏步声,此起彼伏。先入为主的阵势,让我们为之一振。全新的校园,全新的教学理念,全新的师生风貌。这一切,均彰显着这所学院内在实力的厚重和殷实。

  经院负责人介绍,我们方知,以崭新姿态掩映的中捷职业技术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58年。其前身是中捷农业技术中学,那时的老师,尚健在的已屈指可数,学生亦大部进入耄耋之年。2008年,建校五十周年时,他们曾相邀回母校参观。这所自2002年得以复建,以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封闭式军事化教学管理模式为操守的职业技术学校,让他们耳目一新,一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学校复建初期,教师只有十几人,在校生仅200多名。伴随着中捷管理体制由农垦向开发区变革,职业技术学校亦取得长足发展。校领导和老师们深深感到自身的担当和责任。他们意识到肩膀上挑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未来,而是为社会培育大国工匠的重任。然而,在当年,一边是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另一边却是学校不被学生和家长看好的无奈。院负责人回想起当年招生的辛酸与艰难,至今难以忘怀。为扭转学校缺乏生源的被动局面,教师们每逢寒暑假,要全部出动,奔波于周边的乡村。只要听说谁家有应届的中学生,老师闻讯必到。他们给家长讲学校,论社会,给学生谈专业,话未来。用社会对技术人才需求的现实,用中捷职业技术学校量才施教,“毕业包分配”的契约,逐渐让学生和家长信服。以至于被社会认可,中捷职业技术学校生源才得以保障,并逐年呈增长趋势。

  2013年,中捷职业技术学院乔迁新址,这已不是“校”变“院”的表层变化,其内涵的逐渐厚重和殷实更为世人所认知。现如今,在校生已达3000多人,教师队伍亦壮大至130多人。这所拥有大专部、中专部和沧州北航教育园代培部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按照区域经济发展做规划,围绕朝阳产业办专业,依据订单设课程,以“供给侧”的教学模式,定向招生,定向培训,定向就业。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校企实现无缝对接。毕业生可直接进入“订单区域”或“订单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近年来,这所学院培育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屡获殊荣。有的企业尊为专门人才,专门为其配置流水生产线;有的企业视其素质,打破常规,在最短的工作期限内委以重任;有的企业则将其所在的班组、车间树为最低残次品率的标杆……从中捷职业技术学院走出去的毕业生以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技术精湛等优势普遍受到人才市场的赞誉。

  常言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历数这些年中捷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及成就,毋庸置疑,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教书匠,他们日臻成熟。光说每个学年在全省乃至在全国职业教育技术比赛中出类拔萃,敢于问鼎的精神和作为,便让人刮目相看。他们孜孜不倦所坚持的军事化教学模式和不断创新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理念,已成为全省业内极力推崇地亮点。

  春光明媚,万物萌生。我们漫步在这所历经60个寒来暑往仍以崭新姿态示人的校园里,耳畔仿佛回响起阵阵师生们同心协力激情谱写的“工匠畅想曲”……

关键词: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