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房产新闻

北三县又要划归通州?统一规划跟合并区划是两码事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1-23 14:5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三县和通州区统一规划的消息,再一次被部分声音引申成了“统一行政区划”,甚至直言北三县要划归通州。对此,市规划国土委官微“国土北京”昨日正式辟谣,称从未做出这种表态。

   谣起:

   “统一规划”被刻意误读

  近日,市规划国土委负责人表示,北京与河北正在推进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统一规划。

  但是没过多长时间,“新闻眼”网站上就发布了一篇文章,称“官方首次明确通州和北三县将统一行政区”,称此消息来自一媒体报道。随后,类似的报道和分析文章开始在香河通、燕郊168网、通州时空甚至大燕网上流传。

  但昨日一早,市规划国土委就发布消息称,网传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将与北三县研究统一行政区划的消息,是一个被炒作过数次的谣言。

  在辟谣声明中,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真实的情况是北京与河北正在积极推进副中心与北三县的统一规划,同时呼吁并主动协同与北三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由于隶属于不同的行政区,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他着重说明“隶属于不同行政区”的情况。

  一位知情人士称,之所以再次出现这种谣言,可能和“统一规划”被误读成“统一区划”甚至区划合并有关。

   探因:

   缘起“惟一利好消息”

  在这条微博下方的评论中,很多网友显示出非常趋同的三类观点——有些人还是坚信北三县仍有可能并入北京;有些人认为谣言的源头是当地开发商和当地一群专业捕风捉影制造舆论推动当地房价上涨的人;还有些人说,从这些谣言也能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心声。

  北三县,是指河北省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了河北“飞地”。

  一位从全国知名开发企业跳槽到河北一家开发企业的资深人士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投资客,都以“并入北京”为区域买房惟一的利好消息,“当年,离北京近和可能并进北京,是惟一的卖点。”

  另外在北京买不起房子的人,跑到号称“距离国贸车程20分钟”的燕郊买房,所求还有另外一方面——买了房子就能落户到河北,万一哪天并入北京,自己的户口也跟着进京,就成了北京人。因此,在燕郊买房这条途径,曾经被寄望成“曲线落户北京”的方法之一。

   分析:

   合并不如协同合作

  “之所以引起社会猜测,是因为政府频频释放的信号,显示出了一些利好消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但这些利好消息,并不意味着这些地区将进行行政合并。

  “行政合并并不能解决一些区域在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赵弘说,如果将北三县并入北京视为最大的利好,认为并入北京就能飞速发展,那无法解释目前市中心城区和郊区还存在着的巨大落差。

  数据显示,外来人口确实促进了北京的经济发展,但各区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差距。集中在朝阳、海淀、昌平、丰台、通州、大兴的外来人口,就占到所有外来人口的83.5%,但密云、延庆、平谷3个区之和只有2%。

  “为什么在同一个行政区划下,还出现了如此大的人口集聚空间落差?”赵弘说,这是因为北京城市空间结构尚需要调整,尤其是还没有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快速交通圈。

  他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进行行政区划合并,而是交通是否足够高效便捷和公共服务是否完备。“从中心城到周边城市,要形成近百公里半径范围内便捷的快速轨道交通,再通过快速轨道交通辐射中心城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专家眼中,“合并”不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惟一方案。赵弘说,京津冀的发展强调的是协同发展,是承认差异然后明确各自的发展定位,探索合作共赢发展的路径。

关键词:北三县,统一规划,合并区划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