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盐山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访谈(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20 10:1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第九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新形势下河北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是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指南针’‘路线图’‘施工图’。”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盐山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十个精准发力”上,推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在务虚和务实相结合上精准发力。越是在取得重大进步的时候,越要增强发展危机感,要按照市委书记杨慧到盐山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在全县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以思想的解放壮雄心、转观念、促改革、大开放,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招商引资引进立县型大项目上精准发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成立13个专业招商团队,开展定向招商、产业招商、特色招商、主题推介招商和市场化专业招商,紧盯总投资110亿元的天翔航空基地项目、总投资84.88亿元的文化新城整体开发建设(P P P)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俄罗斯航空发动机项目等,推进项目尽快落地。

  在产业升级上精准发力。抓好包括管道装备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年内认定省著名商标3至4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至2枚,培育省名牌产品2个;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促进企业提档升级;推动宏润、沧海、汇东三家企业借助“I P O绿色通道”在主板上市,实现企业做优做强。

  在七区联动上精准发力。老区抓提升,投资600万元完成沧乐路、205国道城区部分等亮化工程,投资450万元新建三座大型垃圾中转站,做好渤海农贸物流交易中心建设等工作;新区抓开发,开工建设图书馆、文化中心等50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功能性项目,确保总投资1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竣工营业;开发区抓功能,持续推进“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打造“工业新城”;物流园区抓启动,力争总投资43亿元的冀春物流城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打造北方物流集散中心;农业园区抓规模,推进“一乡一园、一乡多园”建设,力争创建省级、市级农业园区5个;农村新型社区抓示范,力争每个乡镇都建成一个新型农村社区试点;乡镇小微工业区抓规范,大力推进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小微项目,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城乡统筹上精准发力。围绕“三点三线”战略,依托“历史文化、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倾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鼓励和引导全县54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供应,实施205国道南段改造、205国道盐山绕城等路网工程,谋划实施总投资5.4亿元的西湖项目和东山水库项目,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精准发力。坚持“三个必须有”,推出“四项扶贫菜单”,实施“五个覆盖”,甩掉戴了25年的“穷帽子”。同时,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创造性地推出产业扶贫“菜单”,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中受益。做好土地流转、一乡一园、农家旅游、合作社发展“四篇文章”,让农民成为有股金分红、有租金收入、有薪金报酬的“三金”农民。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精准发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提高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积极推进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壮大金融业。

  在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上精准发力。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加快生态环境改善步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主动接访、约访、下访、包案督访,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在民主法治建设上精准发力。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权力,支持县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盐山建设。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精准发力。按照市委书记杨慧提出的“六讲”要求,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行“三议一行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农村管理科学化全覆盖。

关键词:盐山,脱贫攻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