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 美丽乡村行——东光县小单村的文化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22日讯(记者 陈兆月)为了集中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第一站来到东光县大单镇小单村,作为2016年新打造的美丽乡村,小单村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小单村貌。张启梦 摄

  进入小单村,第一眼会被村街道两边新粉刷的文化墙所吸引,礼记,诗经,名言跃然墙面,仿若置身书卷中;村大队前,一整面墙的研究生与大学生资料傲然铸刻,让人不禁联想到古代的状元榜,令驻足的人称叹。村两委班子自豪地介绍:将历年来考上大学和研究生的学子名字写在光荣墙上,鼓励村里的孩子学习,培养村里人重视教育的理念是小单的村文化之一。

文化墙。张启梦 摄

  东光县大单镇小单村仅有130户,530人,小小的村子规整有致,像是走进了老北京的四合院,让停留的人感到安静与美好,2016年小单村经过美丽重建,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照明,墙面粉刷,绿植铺设等,村两委还为村里安置了垃圾桶、排水沟,每天有固定保洁人员打扫,不久后一块占地19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将为村民们提供更多的休憩地,有序的制度与现代化的建设让村里人过上了城镇化生活。

幼儿园。张启梦 摄
小学教学楼。张启梦 摄

  整体农村面貌改造的同时,村两委也将文化发展作为小单发展的基础。小单村现有幼儿园和小学各一个,总占地面积约20亩,幼儿园建设完全按照城市标准:宿舍、食堂、游乐设施以及师资力量俱全,孩子们与城市儿童一样享受着良好的学前教育;中心小学占地近10亩,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村两委不遗余力:安装空调,提供体育器材,解决学生和老师的生活用水,硬化学校周边路面,方便学生及家长出行等,小单村支部书记介绍:“中国梦,小单梦,打造文化第一村是我们村的目标也是梦想,小单历来重视文化教育,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知识实现财富。”村两委给每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都有奖励,正式这种重教的文化理念,让村子里的大学生能占到总人口的10%左右,小单,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也向着梦想靠近。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东光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