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 中上桥村:打造精品村庄 小富带动大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22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中上桥村一角。张启梦 摄

  南皮县冯家口镇中上桥村位于南皮县城北,距县城6.2公里,全村共有135户,525人,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来,中上桥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和驻村工作小组的帮助下,科学布局村庄建设,谋求特色发展路线,努力将中上桥打造成美丽乡村的精品,下面就跟随长城网记者一起看看它不俗的面貌吧!

墙体绘画。张启梦 摄

  来到中上桥,“和谐”一词能首先进入脑海,宽敞的大街,整洁的庭院,统一的砖石,简洁的绿植花栏,还有清新雅致的墙体绘画,没有过多城市气息的渲染,却给人多了一丝乡村小院的亲切感。按照“简约而不简单”的总体设计基调,中上桥村完成了道路硬化、巷道亮化、村庄绿化、墙体美化、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14项工作,还特色制订了“山水”、“花卉”、“节气”、“国学”等8条“一街一景”的墙体设计;沿临村县道修建了570米古朴的城墙式护栏,保留了农村本色的同时,也成功打造了极具辨识色彩的名片。原来,这是中上桥人民“留得住乡愁”的共同理念,驻村工作组王主任告诉记者“我们也借鉴了外市的先进经验,来谋划村里的建设,然而最根本的是因村制宜,不大规模改造和改变,让村里人住的舒服,外面的人能够喜欢是最主要的”。

整洁的庭院。张启梦 摄
规整的街道。张启梦 摄

  村容村貌大变样的同时,中上桥两委班子让每个村民都富起来的信念也不甘落后,他们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工作站建设,走访本村电商代表学习网点、微店运营经验;依托村中发展完善的企业,提供村民更多的就业机会;牵头建立农村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入股搞特色养殖;发动村中致富带头人的团结凝聚意识,共同创建美丽村庄。今年57岁的中上桥村民李树通搞养殖已经20多年了,家里有4000只蛋鸡,加入农村合作社后每月都有收益,每年能保证五万左右的收入,还增添了不少便利,记者化身鸡场小工,也体验了一把拾鸡蛋的乐趣,老李高兴地说:“加入合作社后有专门的收购方,不用再为销路发愁,合作社还为养殖户修了路,运输饲料、鸡蛋更方便”。中上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炳升介绍:“我们村民在带动帮扶上都很积极,尤其是村里的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们都踊跃捐款,每户都在5000以上,我们把这些用在道路建设、村容改造上,每年还为村里请戏剧团来演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为了突出他们的团结奉献意识,我们将他们的名字铸刻在功德碑上,让后代学习牢记”。

养殖场。张启梦 摄

  如今的中上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村两委计划修建池塘,加大绿化,让中上桥变成有水有花、有长廊、有绘画的一体式公园村庄,让村里人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眼界也能亮起来。

关键词: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经济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