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南皮县单庄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24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单庄村位于南皮县东南部,沧宁线东侧,距县城25公里。总人口925人,耕地面积1159亩。单庄村历来坚持工农业并重,村里有环保达标化工业两家。全村基本实现了“布局优化、道路硬化、环境绿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五化目标,单村党支部书记付书通告诉记者:村里人脱离了脏乱差的农村旧面貌,过上了高大上的新农村幸福生活。

单庄美丽文化墙。张启梦 摄
整洁有序的小巷道。张启梦 摄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单庄村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坚持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推进。通过清理柴草堆、砖瓦堆等杂物,花砖硬化道路,粉刷房屋并绘制农村文化墙等措施美化坏境,另一方面修建排水沟,实现村内排水系统全覆盖,防止雨水漫灌入家。同时,还建设了高标准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广场等,来满足群众的各种需求。截至目前,累计投资200余万元,新硬化道路4000平米,修建排水设施1000余米,铺设彩砖及胡同硬化8000平米,磨水泥墙面1万平米,粉刷墙面1.5万平米,绘制文化墙500平米,种植绿化带40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清运垃圾500立方米。

四层居民住宅楼。张启梦 摄
村内公园。张启梦 摄

  2009年单庄村新建统一的民居住宅楼15000余平方米,四层的住宅统一修建,有120平米和90平米两种户型,满足村内人口结构,小区内设有体育设施、花园、车库,小区外有村里的大巴车供村民出行方便,单村百姓从住了几十年的农村小院搬到了住宅楼,真正过上了有暖气、有热水、有网络、有车库的城市生活,小区居民薛吉明邀请记者到家中做客,120平米的三居室干净明亮,温暖通透,站在窗口就可以看见楼下的绿植美景,好不舒服。谈起搬到楼房居住,薛大叔说:“没想到还能有一天过上这种舒服日子,生活方便了,质量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单村党支部书记付书通接受记者采访。张启梦 摄

  单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我们计划再投资200余万元,硬化公路2000平米,修建高标准排水沟800米;修建健身广场2处,修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8个;建垃圾中转站5处。谈到经济发展,付书记自信满满:我们打算种植环整个村庄采摘式水果蔬菜绿化带,在提高百姓收入的同时,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积极培育产业支撑,依托传统化工优势,发展化工企业5家;着眼农家观光旅游,重点发展特色养殖5家,发展耕地特色种植,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美化双丰收。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南皮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