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宋官屯村美丽蜕变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24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进村公路。张启梦 摄

  时值寒冬,强风未歇,冰雪没退,长城网记者沿着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的轨迹来到沧县宋官屯村。初入村庄,就被火热的施工场面震撼,偌大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干的起劲。原来这是村民们在为自己的新家添砖加瓦。宋官屯村主任吕宝祥介绍:这是村里统一修建的居民住宅楼,初期24栋已见雏形,预计明年五一竣工,到时村民们就可以住上独立带院的别墅小楼,享受200多平米的宽敞居住面积的同时,小区的绿化、公园、体育设施等也会配套享用。

新民居效果图。张启梦 摄
村中街道。张启梦 摄

  离新建住宅楼不远的工地上,两栋厂房也拔地而起,吕主任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为老百姓带来的又一个便利。过去的宋官屯没有企业,村里人想要外出打工,就要跨过大车夹杂的104国道,近些年来因为外出打工而发生的事故就多达40起,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招商引资,吸引一些环保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同时,也把村里的劳动力解决了。吕主任说:“等明年开工后,村里人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一个月能保证3000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老百姓能不高兴吗!”

新建的厂房。张启梦 摄

  自今年四月份宋官屯村开展美丽建设以来,村民干部一条心,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到8个月的时间,使一个基础条件薄弱、脏乱差的村庄一下旧貌换新颜,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修建广场,增加垃圾池,新修建的“两委”办公室既包含了办公地点,又增添了村中老人的活动休憩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院。为解决村中小学环境窘迫的处境,宋官屯村在兴济镇领导的帮助下,发动全村之力,仅用40余天完成了一个占地17亩的新校舍,新规划的6000平米的大操场目前仍在建设中。

幸福院。张启梦 摄
新建的小学。张启梦 摄

  提到宋官屯,兴济镇宣传委员王勇不禁竖起大拇指,他介绍:以前宋官屯的综合实力在镇20多个村子中位于后三名,经过近一年多的时间,综合实力上升到前五名。宋官屯的成绩与全村上下团结一心搞建设分不开,宋官屯有回民300余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些年来,汉回两族融洽相处,从没发生过什么纠纷,为了村中建设,老百姓出钱出力,拆房让道,义务帮工;以吕宝祥为首的新一任村领导班子真抓实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彻底改变村中面貌,可谓下了一番苦功夫。

  天气虽寒,可是冷不了宋官屯人民火热的干劲儿,我们相信,明年再来宋官屯,肯定会变得更好。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