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聚馆村打造冬枣文化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14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村内街景。张启梦 摄

  聚馆村位于河北省最东南端,隶属河北省黄骅市齐家务乡。共有545户,总人口1777人。自去年以来,聚馆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完成了村庄环境全面改造,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为了打造原生态的绿色农家旅游线路,新建冬枣销售及休闲长廊、垂钓园、旅游公厕、村庄标识、农家小院等旅游设施。新建设的农家小院于今年“五一”期间投入使用,接待京津冀游客达两千余人,农家乐老板刘源亮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可同时接待400多人,为增添旅游特色,他专门在大厅安装了灶台、架上铁锅,游客们住农家院、睡农家炕、吃农家饭都很开心。

农家小院。张启梦 摄
农家乐一角。张启梦 摄

  在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室、调解室、卫生室、警务室齐全,村支书刘红旺正通过广播为村民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村里人也用上了健身器材锻炼,为保持村庄卫生,聚馆村还成立了12人的卫生保洁队伍,并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定期清理、收集,城乡一体化在这里进一步得到完善。

  聚馆村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原始冬枣林,这片2000亩的古冬枣林栽培历史长、面积大、品质好,林内现存百年以上古树1067株,其中树龄在600年以上的198株,最古老的一棵“嫡祖树”已有760多年的历史。

冬枣林。张启梦 摄

760多年历史的“嫡祖树”。张启梦 摄

  在各级大力支持下,齐家务乡党委政府先后引进和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对古贡枣园基础设施实施了全面保护与改造。完成子牙河北大堤与205国道的连通线、总长3.2公里的入园公路拓宽、两座景观门、两座生产桥、两眼防火井、6处广告牌和“国保”石碑的建设。先后两次实施广场扩建,新增面积4000余平米,新修2000米园内步行小路,为198棵古树刻制了“形象石”、安装诱蛾灯100盏。投资300万元的聚馆古贡枣园防火消防工程已完成。古贡枣园标准化炮点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气象预警和调控。完善了聚馆东园、西园入园景观设施,建设主题游览区六个,垂钓园各一处,丰富了枣园游览内容。

村内游园。张启梦 摄

  古贡枣园作为宝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得到了世人的瞩目。2006年5月,聚馆古贡枣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冬枣唯一“国保”级品牌,同时也开创了植物类中国文物保护的先河。2003年至2016年,黄骅市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中国·黄骅冬枣采摘节”,把古贡枣园作为第一采摘现场,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次,已形成一定规模的观光旅游群体。村支书刘宝桐介绍:聚馆村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户数已经超过30%,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户数已超过90%。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聚馆村人依托着冬枣林生产、生活,冬枣也在聚馆人的大力推动下成为黄骅的名片走向世界。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黄骅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