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视频直播室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灌河村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19 17:1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20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灌河村现属泊头市四营乡管辖,小小的村落只有130户,560口居民,因有一条古灌河道从村中穿过而得名灌河村。走进村庄,统一粉刷的白色民居,依村中心路依次排开,别致的绿地公园散落在村庄各处,村中心6300平方米的民心湖里,大型水车随水流而动,让居住于此的村民好不惬意。

灌河村土地建设规划图。张启梦 摄

民心湖。张启梦 摄

  2014年灌河村还是泊头市有名的最穷村,上访村。2015年春,村两委新班子选举产生后,在村党支部书记赵静带领下同心协力,以农、旅一体化为发展目标,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和文明村建设,从清理垃圾柴草改善村容村貌着手,到筹资修路建广场造景点建设美丽乡村,只一年时间,原本经济基础薄弱、农业设施落后、道路破旧不堪的灌河村,变得让人刮目相看。如今的灌河村实现了出门水泥路,到处是绿植,新规划的主街上农家院、垂钓园、采摘园等生态设施将灌河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小镇。

蔬菜种植大棚。张启梦 摄

  2016年3月份,灌河村组织30位村民随团到黄骅小提柳和海丰生态园学习参观,随后又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经验,通过全村反复讨论一致同意把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作为灌河发展主导产业。成立了泊头市灌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泊头市灌河生态观光园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000万元建设温室蔬菜大棚80个;规划建设生态采摘园250亩。如今大棚里茄子、西红柿、草莓生机勃勃,长势正好,四营乡党委宣传委员米晓辉介绍:灌河村的大棚种植特色是天然绿色食品,这符合现代人的健康模式,也能为种植户提供更丰厚的回报,一个大棚每年能保证七万左右的流水收入,形成规模种植后,效益更加可观。

  紧邻种植大棚,是灌河村新规划建设的250亩生态采摘园,樱桃树、桃树、苹果树、梨树、葡萄,果品繁复种类齐全,新建成的1700多平米的生态餐厅就被包围其中,可满足400余人共同就餐,为当地旅游提供了绝佳的休憩场地。

村内公园。张启梦 摄

  灌河村良好的发展趋势也同时带动了在外的村民回乡创业,由村民筹资建造,占地11亩的农家院于今年5月15日开业运营,成为灌河村第一家经营烧烤餐饮农家院,独特的蒙古包外形成为村里的又一亮点,为生态旅游设施建设,吸引游客打响了一炮。

灌河农家院。张启梦 摄

  灌河村有泊头市最大的散养鸡场,据养鸡大叔介绍:散养鸡不喂饲料,只喂粮食,因此土鸡蛋营养价值极高,一箱60枚鸡蛋能卖到70元,每天都供不应求。

散养鸡场。张启梦 摄

  村里环境改善经济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灌河村村风民风的好转,和村民文娱活动的丰富,先后成立了舞蹈队、书法爱好者协会、象棋爱好者协会,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用传统民族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村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灌河这个小村庄正伴随着农、旅一体化生态之路越走越远。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旅游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