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盐山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访谈(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8 14:1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5日讯(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小庄乡下辖37个村,3.5万人,全乡共计建档立卡贫困户420户783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全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自我加压,创新思路,夯实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陈庄、前孙、仉小庄、西村、赵庄、李长堤6个村实现村脱贫,148户342人实现户脱贫。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小庄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科级干部包贫困村,包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包贫困户的“双包责任制”,确保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制定《小庄乡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资料审查、项目推进、宣传报道三个工作组,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每项工作落实到人,规定完成时限,定期汇报工作进度。

  二、规范退出程序,完善档案资料。严格把关,确定扶贫对象,建立规范档案,为精准脱贫打好基础。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每个村做出详细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回头看”的基础上,按照“六个一批”的工作方案,对贫困户分门别类的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在贫困户脱贫出列上严格程序,按要求进行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在各种退出档案资料上精益求精,各种证明材料齐全,入档规范,得到市验收评估组的好评。由于小庄乡各种资料保存完整规范,包括2013年以来的资料和“回头看”的资料,贫困村贫困户退出资料都归纳入档,今年以来已经代表县两次接受省督导组的检验。

  三、加大基础建设,构建美丽乡村。我们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撤乡设镇紧密结合,加大村庄改造建设力度。贫困村基础建设项目已于11月底全部完工。各村道路硬化10446米,新建村两室5个,新建村文化广场7个,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60盏。新建卫生室2个,粉刷墙面2.5万平米,7个村辅路硬化20758平米,新建涵管桥4座,新修排水沟6890米。同时为解决乡村垃圾问题,由乡政府投资70万元,与沧州利阳保洁公司签订3年垃圾集中清理合同,在全县率先实现垃圾集中清运。12月13日代表县接受省“两改一清一拆”验收,得到各级领导认可。

  四、严格对照标准,精准扶贫到位。对照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的各项指标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各贫困村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甘泉行动”全部落实到位,全乡贫困户无一户居住危房。所有村新农合、新农保参合率全部达到95%以上。全乡无因贫辍学学生,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所有贫困村村集体收入达标。聘请农业局、人社局专家开办培训班4期,先后培训贫困户400人次,新就业102人。仉小庄新引进蚂蚱养殖项目,为贫困户打开致富门路,交通局驻村工作组为贫困户介绍务工门路,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市政府办为贫困户学生结对帮扶企业,各贫困户受帮扶效果显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省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转化为激发全乡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脱贫任务,严格脱贫标准,把握时间节点,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确保我乡贫困村和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顺利通过国、省验收,向县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盐山,脱贫攻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