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盐山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访谈(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6 15:3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4日讯(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在行动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盐山镇辖59个村,贫困村15个,贫困户845户,贫困人口1368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创新方法,聚集力量,精准发力,攻坚突破,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脱贫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拟退出的12个贫困村均成立了经合组织,并已获得经营收益;修铺村内主要干道36条1.2万米,安装路灯420盏;新农合、新农保实现了全部覆盖;全镇没有1个因贫辍学学生,59个村的贫困户安全饮水率及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率达到100%;13个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各村新修文化广场8个,新建标准化卫生室8个,新建村两室1个,翻修两室6个。全镇拟退出627户,1091人,其中镇党委、政府协调资金15万元帮助13个贫困户从特色种植、养殖等方面创业成功,实现了自行创业脱贫。

  脱贫工作具体举措

  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学透学精懂扶贫。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镇村干部大会7次,深入学习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政策,使镇村干部做到学得懂、吃得透。二是领导重视抓扶贫。我镇专门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村进行督导检查。三是深刻认识干扶贫。镇党委、政府要求镇村干部把脱贫工作作为一个政治任务,一项民生工程,一个中国梦。并且制定了奖惩办法,促使镇村干部真正干出劲、干出成效、干出群众满意。

  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动员。一是广泛宣传发动。镇党委加大宣传力度,发放明白纸1.2万余份,悬挂条幅120多幅,粉刷宣传标语100余条,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注脱贫、参与脱贫。二是开展领导巡讲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下村开展扶贫政策与脱贫知识巡讲12人次,使党的政策和重要意义人人皆知、妇孺皆懂,激发贫困户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严格把关,精准摸底识别。镇党委、政府牢牢把住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三个关键环节,不该纳入的坚决不纳入,精准识别,到户到人。二是仔细核实,精准数据录入。按照贫困人口数据录入要求,认真完善贫困人口台帐,做到数据详实,实现了户户有表、村村有档。三是工作有痕,健全扶贫档案。镇党委政府规范档案收集、管理,强化档案录入、复核,确保各村各户贫困档案规范、标准、统一。并对入户调查、评议会议、公告公示等工作的影音资料进行留存,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工作开展情况。

  建章立制,搞好扶贫跟踪。一是开展跟踪扶贫。定期或不定期了解扶贫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对返贫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加大日常监管。积极实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尤其是对大事故、大疾病民众重点关注,对即将达到贫困线的民户早关注、早发现、早帮扶,避免出现新的贫困人口。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农业、养殖、创业等一系列的培训,定期对全镇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培训,减少脱贫人口“返贫率”。同时镇党委、政府把干部培养和脱贫工作相结合,精准识人、用人,激发镇村干部创业和带头致富的能力,让镇干部发挥好指导作用,使村“两委”干部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

  下一步打算

  省第九次党代会振奋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令人激动。盐山镇党委、政府将全面落实党中央治国执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增加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人口的关注度,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扛牢扛好脱贫攻坚的重任;以敏锐的紧迫感,及早谋划、步步跟进、环环相扣,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关键词:盐山,脱贫攻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