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盐山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访谈(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6 15:2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3日讯(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在行动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边务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张军建供图

  边务乡共有40个行政村,2.98万人口,1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户,共计430人,2016年拟脱贫63户,124人,共有一般贫困户2户7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边务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紧紧围绕“一个基础”、“八项行动”、“两项标准”、“两个保障” ,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全乡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干部群众重视程度。乡党委成立了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不同规格、不同层次的扶贫工作会议共计68次。

  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头进村入户指导工

  作,分管同志及各片长带领包村干部放弃双休日,实行5+2、黑加白工作法,指导各村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完善档案资料。全乡干部群众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点子的出点子,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行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干群齐心抓脱贫的工作局面。

  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高扶贫工作效率。成立了分管副乡长为组长的扶贫资料整理小组,将所有扶贫档案资料,全部集中到乡政府集中整理、统一填报。在资料小组的指导下,全乡230个建档立卡户,10个贫困村的所有档案资料做到了内容详实、填写规范,得到了市扶贫办主任刘玉楼同志的充分肯定。

  为做好工程类项目建设,乡党委、政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题,就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进行多次调度,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所有工程类项目11月中旬全部竣工,全乡精准脱贫工作也顺利通过了市级评估验收。

  突出产业脱贫,彻底拔掉穷根。乡党委突出边务种植、养殖特色,重点抓好薛沃、李肖、星马村、窦武、东王庄等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大南、小南、张龙潭生猪养殖,星马村肉鹅养殖和纯天然绿色采摘园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村党员干部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成立了多家专业合作社。

  其中,星马村支部书记星之军,倡导成立的绿源合作社,吸纳30余家种植专业户,种植经营大棚蔬菜,年种植销售蔬菜近万吨,经济效益超千万元,在绿源合作社的带动下,又有窦武、李肖、东王庄等村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全乡共有10个蔬菜种植专业村,建设蔬菜大棚1000余个,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蔬菜4万多吨,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其中窦武村生产的蔬菜,远销俄罗斯等地。

  凝聚多方力量,确保实现脱贫任务。为发挥好驻村工作组的作用,乡党委政府制定了驻村工作组《定期汇报工作制度》、《交流评比工作制度》和《党员群众评议驻村工作组制度》,同时加强督导、定期调度,确保驻村工作组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组共组织各种服务活动30余场次,走访困难群众260余人次,协调资金120余万元,化解各类矛盾28起。其中,妇联驻窦边务工作组,在编织、医疗、家政等创业项目上,培训妇女230余人次,沧州建投公司驻大南马村工作组,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为村内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道路、牌坊。驻村工作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戮力同心,精准施策,

  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坚决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和国家的验收!

关键词:盐山,脱贫攻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