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盐山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访谈(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6 15:2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2日讯(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孟店乡党委书记闫磊  。张军建 供图

  孟店乡共有35个行政村,人口4.2万人,其中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61户、780人。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后,乡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全乡一号工程和最大的民生工程,锁定目标,制定计划,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围绕脱贫摘帽、贫困户增收目标,对贫困对象精准把脉,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主要做法

  成立组织,加强脱贫工作领导。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实行班子成员齐动手,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日常化,常抓不懈。全乡一般贫困户35户103人,由班子成员分包到户到人,建立帮扶台账,亲自抓到手上,与帮扶联系户结成对子,制定帮扶项目和措施。

  营造氛围,加大脱贫工作宣传力度。在孟店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开辟“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报道”版块,报道各村脱贫进展情况。刷写扶贫宣传标语36条、张贴布标78块,悬挂横幅30条,印发明白纸3000余份,让贫困户更加详细地了解扶贫政策。

  准确无差,规范脱贫工作档案资料。成立专门的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落实领导小组,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农村管理科学化提档升级,高标准完善好扶贫档案资料。

  精准识别,开好民主评议会。严格执行“三议一行两公开一监督”工作程序,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确定。组织召开好村民代表会议,对贫困户能否脱贫出列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结果公开公示。

  互相督查,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以6个行政片为基础成立六个督查小组,针对找自身毛病难的问题,实行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督查。各片及时发现并亮出对方片区存在的问题,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顾虑,相互"揭短",如实曝光,共同商讨沟通,逐个制定解决方案。

  ●工作开展成效

  改造、修缮完成33户贫困户住房,保障住房安全。实现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全乡无因贫辍学学生。12个贫困村均成立了村级股份合作组织,已开展经营业务。各村“甘泉行动”都已落实到位,实现安全饮水。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进村主街道均已实现硬化和亮化。三个村的卫生室和四个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硬化道路共计1.3万米,粉刷墙体5.8万平方米,修建路边沟8700米,建文化广场6处,安装节能路灯230盏,制作文化墙160余块。

  ●下一步打算

  我们切实把省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转化为激发全乡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使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提升能力,破解难题,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

  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脱贫任务,严格脱贫标准,把握时间节点,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光伏扶贫、到户增收、产业发展等项目,扎实推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确保精准退出全面达标,确保我乡12个贫困村和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顺利脱贫。

关键词:盐山,脱贫攻坚,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