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财经新闻

美元理财产品走俏 专家提醒保持资产篮子合适比重

来源: 上海证券报基金圈 作者: 2017-01-05 10:1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开年,银行美元理财产品进一步走俏。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近几日,咨询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不过,有理财专家提醒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增加外币投资、配置外币资产的同时,要保持资产篮子中的合适比重,不要盲目地增加美元资产。

  长期产品更有利“锁定收益”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2月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是人民币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较上期上升0.10个百分点。有7家国内银行发行了18款外币产品,均为美元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6%,且均为长期产品。这组数据显示,人民币和美元产品“利差”至少在2%以上。

  然而,选择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更多的是“意在长远”。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客户更多的是考虑未来美元利率水平的变动。海外机构根据美联储在2016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的措辞预测,2017年美国将至少加息三次,虽然目前美国利率水平还较低,但中长期仍有走高趋势。鉴于此,多数选择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认为,此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水平也可能随之走高。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在这轮美元升值背景下,1年内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明显走高。Wind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39%,而目前平均收益率为1.86%,大多数产品在2%左右,最高的收益率可以达到2.5%,较一年前大幅提高。公开数据显示,这轮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是从2015年开始的,2015年一季度至四季度,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52%、1.58%、1.38%、1.35%。

  对于如何获得更稳定的低风险收益,招商银行理财顾问对记者表示,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更有利于锁定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牺牲流动性,获得稳定的低风险收益。长期产品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由于理财产品募集期等因素造成的‘资金站岗’问题。”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

  注重资产篮子合理配比

  不过,美国大型机构的主流观点也指出,从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短期内美国连续加息的概率不高。目前,美元利率水平还在低位,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有2个百分点左右的收益差。“在人民币年初已经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的基础上,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换美元投资理财产品,一定要打好理财算盘。”上述理财经理提醒道。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美元并不是外汇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2016年11月发行的两款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2.3%和2.5%。有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从资产配置多元化角度来看,配置外币资产是必要的,但要保持资产篮子中的合适比重,不能盲目地增加美元资产。“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不要成为羊群效应里的羊,不想清楚就去做美元理财。”该人士表示。

  有分析指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欧洲、日本实施接近零的利率政策,美国的利率水平也较低,外币存款利息和外币理财收益率都明显低于人民币存款和理财;且国际汇市波动频繁,人民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市场主体持有外币资产的收益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与低收益率美元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和银行揽储影响,从2016年年底开始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提高,超过4%。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跟上美元升值的走势。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与此前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一模一样,并未有任何改变。因此,选择美元银行理财产品,更需“货比三家”。

关键词:美元理财产品,资产篮子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