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汽车新闻

后百万时代“稳扎稳打” 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智能升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05 10:0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销量跨越百万似乎成为了汽车行业的瓶颈,后百万辆时代如何书写新篇成为摆在众多车企面前的难题。站在百万之巅,面临全新发展态势,2016年东风日产选择了稳健经营的发展方式,并以年销突破113万辆,同比增长10.9%的优异成绩为东风日产后百万辆时代交出满意答卷。

2017年伊始,东风日产全年销量数据出炉,东风日产超额完成2016年度销量目标,再次稳健跨越百万。数据显示,NISSAN、启辰双品牌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13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0.9%。其中,NISSAN单品牌全年累计销量首次突破100万大关,同比增长12.8%。东风日产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得益于过硬的产品、营销实力,以及令客户满意的服务体系。在年轻化战略的助推下,东风日产不仅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更以雄厚实力稳居百万量级车企第一阵营,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

得益于国内车市的强力复苏,东风日产车型销量表现相当抢眼。SUV车型全年累计销量近34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新奇骏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1.7%。全新逍客12月再创新高,终端零售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139%,全年累计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长124%。值得一提的是,轩逸以全年累计突破36.3万辆的卓越表现拔得细分市场头筹。此外,启辰品牌全年累计销量11.7万辆,启辰T70单车全年累计销量近7万辆,成绩十分亮眼。

宏观国内车市布局,东风日产作为华南第一大车企,以再次稳健跨越百万的销量规模,进一步奠定了广州与长春、北京、上海、武汉为中心的中国五大汽车产业格局,推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良性竞争与进步。

注重“内涵式增长”促竞争力全面提升

跻身百万俱乐部之后,东风日产立足“百万之巅,一切归零”的心态,将2016年确立为“东风日产客户年”,秉持“客户至上”的价值观,为客户打造好每一台车用心选好每一个零件,用心做好每一道工序,用心做好每一次服务。“正是在‘客户至上’的理念指导下,东风日产在“后百万时代”的2016年,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

为了更好的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理念,东风日产在2016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年初将四大地区营销部下沉扩展为全国12个区域营销中心,组织架构扁平化拉近与市场的距离,提高决策速度与支持速度,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

顺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等概念并越来越重视自主品牌这一趋势。6月份,历时近两年建设的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构成的三大中心在广州花都正式落成。其肩负着东风日产工程技术开发、启辰品牌产品造型设计和人力资源生态系统构建的使命,有力地推动东风日产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人才培养等多维度提升综合实力。

东风日产深知汽车产业如想实现从大到强、转型升级,就必须聚焦客户需求,提升供给体系效率和质量,追求新技术的制高点,从而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在新的经济格局下,在新的改革形式下,东风日产始终秉持“领先半步”的理念和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将在“生产方式”和“科技创新”两方面苦练内功,以迎接新的格局和挑战。

同时客户服务是企业稳健经营的基础,东风日产不断完善服务体系。2016年,东风日产在全国77家店开展了一系列的呼叫制培训方式,使受训店服务投诉率降幅达到38%。2016年也是东风日产保险管家发展的十周年,东风日产正式开启全新升级的保险管家品牌。此外,易诚认证车首推两年四万公里保修升级政策,车巴巴电商平台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体系的完善,为消费者打造“全程式”汽车生活体验,进一步促进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服务体系的强化与升级。

2016年底东风日产终端批、售连续破百万,喜迎800万辆下线,并提前十天达成全年销量目标,在百万级别的体量上站稳脚跟。这意味着东风日产已真正具备百万量级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产品营销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是对东风日产13年来在覆盖全价值链组织体系上持续做出调整与升级的肯定,更得益于东风日产在百万之后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思路的稳步转变。

深化YOUNG NISSAN战略提升经营质量

再次跨越百万让东风日产更加自信,同时也对未来做出了更理性、建设性的发展思考。“销量达到100万辆之后,后100万辆需要更加稳健的经营,要从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渠道力、服务力、管理力这六方面全面推进,对于东风日产中长期发展来说均衡、稳健尤为重要。”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这样表示。

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提升与强化,更体现在其YOUNG NISSAN的品牌年轻化战略上,YOUNG NISSAN战略不仅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也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2015年,东风日产提出YOUNG NISSAN战略,主题是“为年青怒放”。2016年,东风日产进入“YOUNG NISSAN2.0”时代,年轻化的概念从年龄延伸到心态层面,并提出“激情、挑战、自信”的品牌内涵。

同时,在营销方式上,东风日产实现从产品驱动到产品与情感共同驱动的转变。联合NBA、欧冠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全球顶级赛事的激情与活力;SUV三大车型开启理想音乐行走季,激励更多年轻人坚持属于自己的理想之路;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新奇骏勇闯无人区等产品营销活动展现出不同产品的情怀与个性;新逍客奇幻之旅等项目以前所未有的科技设备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到东风日产的品牌魅力。

在YOUNG NISSAN2.0时代,东风日产发布NISSAN i-SAFETY智慧安全技术战略。根据该战略,东风日产在2016年实现主力车型80%普及NISSAN i-SAFETY智慧安全技术。随着社会及技术层面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汽车行业已进入了智能时代,顺应消费者需求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东风日产聚焦智能时代,进入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YOUNG NISSAN 3.0时代,将通过智能技术的导入和普及,以“I3计划”作为核心支撑。以全价值链智能升级为核心,从智能出行(Intelligent Mobility Technology)、智造品质(Intelligent Manufacture Quality)、智享体验(Intelligent Customer Experience)三大维度布局未来。

东风日产创造了年销量从6万辆到连续破百万的奇迹,十三年发展,东风日产从一个产品成长到全品类覆盖,从单品牌发展到NISSAN、启辰双品牌并驾齐驱,体系实力稳步提升。展望未来,“i3计划”将助力东风日产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把握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标志着YOUNG NISSAN战略进入新的里程。

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所说,“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以及稳健高效的执行力,为东风日产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800万份信赖之上,东风日产砥砺前行,以智能化的未来驱动力,助力东风日产引领行业趋势,稳健前行。”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百万量级体系实力,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化“人 车 生活”的全新体验。

关键词:东风日产,全程式,价值链,智能技术,NISSAN,欧冠,生产方式,科技创新,内涵式增长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