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文学园地

【喜迎党代会】“燕赵讲坛”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

长城网 作者:张强 王潇 2016-11-14 15:0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张强 王潇)“燕赵讲坛”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确名副其实。每周六9时准时开讲的“燕赵讲坛”,所有听众来听讲座,都是现场免费领票,不论年龄、身份、职业,自由进入。

  “燕赵讲坛”是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社科联、河北移动石家庄分公司主办,自2004年5月29日创办至今,“燕赵讲坛”始终坚持“市民点菜、专家下厨、政府主办、企业埋单、社会受益”的方针,以历时十余年的坚守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使文化的清泉浸润到无数人的心田。十年来,忠实听众已达100余万人,而周边的邢台、邯郸、保定乃至太原、郑州等地,也有群众不顾舟车劳顿前来听讲。

资料图。

  “公益性、大众性是创办‘燕赵讲坛’首先遵循的原则。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主办方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讲坛固定时间(每周六9时至11时)、固定场所(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专家主讲、免费听讲。

  十年来,“燕赵讲坛”被广大听众视为心灵家园,白发苍苍的长者来了,稚气未脱的孩童来了,知识渊博的大学教授来了,渴望新生活的退休职工也来了,大家带着问题来,装着知识走,每一次都大有收获。有的化解了家庭矛盾,有的促进了邻里和睦,有的改善了同事关系,更多的听众则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

  “燕赵讲坛”之所以能够拥有持久的生命力,还得益于其协调联动的运作机制。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承担讲座选题、专家邀请和现场服务工作;河北移动石家庄分公司为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支持;社科部门及时整理每场的讲座文稿,年底辑录成书;河北艺术中心负责场地安排;速录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多方协同,密切配合,形成了一个科学、高效的运行体系。

  在信息时代,传播先进文化必须与时俱进,搞好文化建设必须勇于创新。十年来,讲坛创新运行机制,让企业搭台,专家唱戏,群众受益;创新传播手段,让讲座“触电”上网,借助大众传媒扩大社会影响;创新表现形式,既有娓娓动听的专家讲座,又有图文并茂的书画欣赏,既有惹人喜爱的视频课件,又有余音绕梁的戏剧音乐,不断给群众以新奇美妙的文化享受。

资料图。

  创新的重心放在哪里?要放在老百姓身上,放在基层一线。为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燕赵讲坛”主动实行升级改版,将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作为讲坛的主会场,并广设分会场,统一配置标识,实现了讲座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将先进文化的触角伸向社会各个角落。

  “燕赵讲坛”十余年如一日,在全国同类讲座中独树一帜,形成了独特品位,涵养了城市文化,已成为石家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燕赵讲坛,围墙,大学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