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文学园地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
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赠书活动在清华园举行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5: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华美院图书馆及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为河北教育出版社及作者颁发收藏证书  

  长城网11月7日讯(薛茫茫 记者 王潇)11月4日,为祝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由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周喜俊创作,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向清华美院捐赠活动在清华园美术馆举行。

  周喜俊表示,能够为学院60华诞献上一份礼物非常荣幸。她说,写这本书是缘分, 1970年5月,中央工艺美院全体师生下放到河北李村接受军管再教育,在这里度过了三年时光,创作出一大批流传于世的艺术精品,也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2014年5月,我为完成上级分派给单位为期三年的革命老区帮扶村任务,也到了李村。李村镇领导和村里的乡亲们给我讲述当年的故事,让我感到了这段历史的珍贵,通过两年多的采访创作,完成了《沃野寻芳》。今天把《沃野寻芳》带来,也是向清华美院以及在李村生活过的师生们交一份试卷。尽管在两年多的寻芳创作中,采访了相关人员80余人,查阅有关资料700余万字,但也只是掀开了中央工艺美院三年历史的一角。她说,“在感动中寻访”是最深切的感受。老艺术家们没有一句诉苦抱怨,大家只记住了乡亲们的好处,记住了生活馈赠的艺术精品,记住了那段苦难的岁月给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带来的重大转变。他们宽阔的胸怀和高尚品格,也证实了吴冠中先生“天南地北忆李村”的预言。

  清华美院党委副书记、吴冠中研究中心常务秘书长郑艺教授在致辞中说,《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这本书记载了学院老一辈们包括吴冠中、袁运甫、常沙娜等先生和学生下放到河北李村的故事,让人不禁回望过去。她非常感谢作者周喜俊女士通过这本书为我们找回了40年前的记忆,让后学们对学院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艺术与生活、与人民、与土地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非常感谢河北教育出版社郝建国副总编和他的同仁把这份珍贵的礼物送到学院!”

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吴冠中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教授认为,此书不仅填补了清华美院院史的缺项,也填补了吴冠中艺术研究的一项空白。他感叹,当年吴冠中先生在李村的时候就曾经预言,“终有一日人散尽,天南地北忆李村”,现在不仅师生们在忆李村,李村人民也在忆师生。

  86岁高龄的清华美院老院长常沙娜教授和当年下放李村劳动的老教职工代表白振鸥老师精神矍铄,他们激情洋溢的回忆了当年在李村生活和创作的经历,诉说那段难忘的岁月对艺术、人生的激励和影响。

  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和本书作者周喜俊向清华美院捐赠图书,清华美院图书馆及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为其颁发收藏证书。赠书仪式上,清华美院郑艺副书记代表学院向周喜俊主席赠送纪念建院60周年编辑的专著《丙申仰望致意先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大家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