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科学家:睡眠不足让人食量更大 内分泌紊乱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4:5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法国文学家伏尔泰看来,睡眠与希望是同等重要的事情,他甚至将前者形容为上帝在人们饱尝千般烦恼事后赐予的补偿。对于某些深受肥胖困扰的人来说,睡眠尤其具有特别的意义。一系列研究表明,他们减肥的希望有可能恰恰藏匿在睡眠当中。

在世界范围内,肥胖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过高的体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诱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十大疾病之一。澳大利亚著名糖尿病专家齐迈特(Paul Zimmet)认为:“肥胖对世界的威胁不亚于气候变暖和禽流感,它就像传染性疾病那样,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肥胖的本质是由于热量吸收与消耗的失衡,因此一直以来,林林总总的减肥方法大都基于运动与饮食,即通过有序运动更多地消耗热量,通过饮食调节以减少热量摄入。

那么,睡眠在肥胖的发生以及减肥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很早之前,人们就发现睡眠时间的长短与体重的高低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些研究结果说法不一。有些研究认为成人睡眠时长与肥胖存在U型相关[1],睡眠过短或过长皆有可能导致肥胖发生风险的增加。还有研究则认为二者是线性负相关[2],也就是说,睡眠时间越短,肥胖发生风险越高。

这些研究纳入受试者多少不一,研究方法也存在不同之处。睡眠时长与体重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很难从单一一项研究中得到令人信服的结论。为此,伦敦国王学院糖尿病与营养系的格尔达?波特(Gerda Pot)等人选择这一话题进行了Meta分析[3]。他们试图探明,短期的睡眠剥夺与体重增加的相关性究竟是怎样的,睡眠剥夺在能量失衡的过程中又扮演了何种角色。他们的研究结果最终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睡得少了,吃得多了

Meta分析又称为荟萃分析,这种方法旨在利用统计学方法对收集得到的多项研究资料进行分析和概括。Meta分析有些类似合并同类项,可以增大样本量,以此增加结论的可信度,从而解决结果的不一致性。

为了尽可能全面搜集相关研究,波特等人在EMBASE、Medline、Cochrane CENTRAL、Web of Science以及 Scopus等多个大型医学数据库中进行了检索,从中筛选出11项符合分析标准的研究,这些研究共纳入172位受试者,其中睡眠剥夺组被剥夺的睡眠时长在3.5~5.5小时之间,而对照组的睡眠时间则介于7~12小时。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导航

第1页:科学家:睡眠不足让人食量更大第2页:科学家:睡眠不足让人食量更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关键词:睡眠不足,睡眠剥夺,科学家,Meta分析,睡眠时间,食量,代谢综合征,Scopus,能量失衡,内分泌紊乱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